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周健委员: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提升广西智造能力

2018-01-29 08:0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周健委员代表自治区总工会的发言
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提升广西智造能力
 
       一、切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把建设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作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和主抓手,不折不扣地将《改革方案》落到实处,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二、积极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加强产业工人岗位技能培训;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改革,建立各类培训主体平等竞争、产业工人自主参加、政府购买服务的技能培训机制;改进产业工人技能评价方式,优化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方式,加强面向非公有制企业、小微企业的职业技能鉴定。
 
       三、努力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改革企业人事管理和工人劳动管理相区分的双轨管理体制。打破职业技能等级和专业技术职务之间界限,实现有效衔接。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为产业工人创新创效提供有力保障。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引导企业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提高相应待遇。改进劳动和技能竞赛机制,为产业工人搭建更多更好的竞技舞台。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四、广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叫响做实“广西工匠”品牌,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