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巫家世委员:综合施策 保障我区城市二次供水水质安全

2018-01-29 08:0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巫家世委员代表民革广西区委的发言
综合施策  保障我区城市二次供水水质安全
 
       一、城市二次供水由供水公司统建统管。将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及相关管线的所有权移交给供水企业,并由供水企业负责维修、养护、更新,管理责任范围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有关部门制定统一的二次供水管理标准和二次供水工程建设技术标准,健全二次供水设计、施工、验收制度。建立相应的付费机制,向供水企业支付二次供水服务费、维护费,确保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二、落实监管责任,增加检测频次,定期公开水质监测结果。划分责任片区,将监管责任落实到监督员,由监督员负责二次供水水质的常规检测,增加检测频次,定期向居民公示。同时,加强二次供水单位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法规、业务知识培训,直接从事二次供水运行维护、清洗消毒和检验的人员应必备健康证明,并且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
 
       三、加大政府投入,全面普查,逐步改造。由政府牵头,对全区采取二次供水的建筑、供水设施、水箱水质状况进行摸底,登记造册,不合格者限期整改。同时将供水管网改造纳入城市建设规划,逐年安排专项资金,逐步启动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供水管网改造,使供水干线达到直接供水要求,在改造过程中对每户居民进行相应补贴,让居民更容易接受管网改造。
 
       四、制定有关法规,建立安全评价机构,建设水质监管平台。把我区城市二次供水纳入食品卫生监管体系,建立健全我区二次供水设施的卫生管理办法。加快生活饮用水安全评价机构建设,加大人力、设备投入力度,将安全评价经费列入财政公共卫生项目预算。建立供水水质监管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