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谭锦球委员:打造桂港澳海空直通航线 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8-01-29 08:0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谭锦球委员的发言
打造桂港澳海空直通航线 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桂港澳海空直通航线,就是建立、整合和扩大港澳与北部湾地区货运为主的海运、空运航线,建设配套的货运集散中心和产业合作园区基地,最终形成港澳地区与北部湾之间海空直线连接,进而与中西部陆铁连接的经济通道。
 
       打造桂港澳海空直通航线亟需抓好几项工作:一是规划先行,谋划一批大项目。把打造桂港澳海空直通航线纳入自治区开放发展重大战略规划,筹划建设重大项目,尽早出台综合建设规划,争取纳入国家区域战略和国家重大项目,争取政策及资金支持。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形成黄金通道。抓紧完善广西至港澳的机场、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集装箱集散中心、航空货运集散中心等核心枢纽,提升通行速度和通关效率,把桂港澳海空直通航线成为渠道全、速度快、服务好的“黄金通道”。三是制定鼓励政策,营造良好环境。特别是2014年广西出台《关于支持港澳投资企业在桂发展若干政策》停止执行后,应根据打造桂港澳海空直通航线和加强桂港澳合作需要,及时出台专项鼓励政策,增强桂港澳海空直通航线的吸引力。四是CEPA先行先试,着力形成亮点。充分发挥广西CEPA先行先试优势地位,规划、建设桂港、桂澳产业合作园区,支持CEPA示范基地的发展,使桂港、桂澳产业合作园区和CEPA示范基地成为桂港澳海空直通航线的产业集聚区、物流集聚区,形成桂港澳合作的新亮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