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罗真委员:将邮轮产业打造成为我区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

2018-01-29 08:0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罗真委员的发言
将邮轮产业打造成为我区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
 
       一、大力扶持防城港市打造邮轮旅游母港。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通的城市,防城港海域辽阔,港区航道条件好,加之已多年运营到东盟的高速客轮旅游线路和广西首航邮轮的先发优势,具有建设国际邮轮母港、发展邮轮经济的良好基础。建议出台政策大力扶持防城港市建设邮轮母港,打造成为环东南亚旅游圈的枢纽城市和区域性国际旅游城市。
   
       二、完善邮轮码头、联检、交通等基础配套设施。设立邮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基金,用于码头建设、航道养护和联检设施建设。防城港市目前在建10万吨级马鞍岭1、2号旅游码头已完成水工工程,需要尽快建设完善货物库场、联检楼、站前广场等配套工程。建议支持防城港市加快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做好邮轮码头与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之间交通的无缝衔接。
   
       三、引入社会资本组建广西邮轮旅游投资公司。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发展邮轮产业,引进区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组建广西邮轮旅游投资公司,并给予政策支持和税收优惠,培育扶持其发展。
   
       四、制定出台邮轮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建议制定实施邮轮旅游补贴政策,对以防城港为母港、访问港的邮轮航次及组织国际邮轮游客入境的企业进行补贴,资金由自治区和防城港市共同分担。
   
       五、优化提升通关服务水平。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通关模式和口岸查验协调机制,优先安排国际邮轮靠泊、进出港作业,全面推广随船办理、登轮办理、信息提前录入等通关措施。
   
       六、着力构建邮轮全产业链。邮轮是具有系统性、专业性、密集性的产业,能有效带动前端研发设计、中端制造、后端物流和售后维修以及休闲服务等产业环节的发展,从而逐步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产业集群。自治区层面应尽快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培育我区邮轮设计、船供物流、商品交易、修造业的发展,加大相关专业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将我区邮轮产业打造成为具有特色和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形成现代服务业的新增长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