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彭正江委员: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2018-01-29 08:0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彭正江委员的发言
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一、打造“三大中心”,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一是打造跨境结算中心。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区内企业境外母公司按规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用于区内全资子公司和集团成员企业借款的,不纳入现行外债管理;探索在中马产业园区试点资本项目限额内可兑换、两国双园非金融企业资金在限额内实行自由结售汇;允许符合条件的跨国园区企业在外管局指定银行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办理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跨境资金结算。二是打造货币交易中心。推出更多国家货币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三是打造跨境投融资中心。探索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为基础的跨境人民币投融资定价机制。尝试将融资范围逐步覆盖中长期出口信贷、境外项目融资等方面。
   
       二、培育“三大基地”,促进开放合作常态化。一是打造信息交互基地。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中国—东盟金融信息中心,收集和整理我国及东盟国家政治、经济、行业、法律信息。建立项目对接和信息交流机制,收集和发布商贸及投融资信息,提高金融要素配置效率。以推动柬埔寨联合征信工作为试点,推广我区与东盟国家及机构之间的征信信息共享。二是打造后台运营基地。在土地、规划、税收、财政奖励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吸引金融机构在广西建立面向东盟的后勤支援基地、归国人员休养基地、培训中心等,实现各类区域总部及金融专业人才的逐渐集聚。鼓励金融机构总部将广西分支机构作为簿记机构。三是打造人才交流基地。
   
       三、出台系列政策,推动离岸金融试点化。积极向国家争取离岸金融试点政策支持,划定一定范围区域,早日启动离岸金融业务。在税收豁免或减免、提供优惠地价、推动金融机制创新、试点专属货币政策等方面入手,出台离岸金融法规或政策。吸引已经获准开办离岸业务资格的中资银行以及知名外资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开展离岸金融业务。加强金融监管和风险隔离,争取打造面向东盟的离岸金融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