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肖太福委员:做足“边”的文章 争取土地政策 发展边境产业

2018-01-29 08:0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肖太福委员代表民建广西区委的发言
做足“边”的文章 争取土地政策 发展边境产业 
 
       一、争取特殊土地政策,形成特殊发展优势。边境地区地理位置偏僻,但战略地位重要;边境地区需要有人守边固边,但又留不住人;边境地区虽然有边贸优势,但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这些特点决定了边境地区的发展要有特殊的思路和政策。其中,边境地区的土地使用应按照“守土固边优先于耕地保护”的原则,边境0-3公里土地首先服务于富民固边需要,不能简单套用耕地保护政策。只要符合新的发展理念,有利于富民固边,项目建设用地就不应受耕地保护限制。我区应积极争取特殊土地政策,使边境地区发展更具比较优势,各类产业项目更容易落地。
   
       二、利用边贸优势,发展加工贸易产业。支持边境地区口岸、互市点发展加工贸易,吸引有实力的国内企业前来投资。大力推动互市产品在边境地区进行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实现从互市到“互市+落地加工”的转型升级,把更多边境贸易红利留下来。利用特殊土地政策新优势,开展跨境劳务合作,承接东部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吸引发展配套产业,促进边民就业,增加地方收入。
   
       三、利用生态优势,加快发展边境旅游。我区边境地区旅游资源丰富,725公里的沿边公路将沿线景区串在一起,已经形成成熟的边境风情观光旅游线路。借助特殊土地政策优势,要加快规划建设“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国家风景道”,大力培育开发具有边境特色的重点旅游景区和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一批民族特色旅游村镇、边关风情特色旅游小镇。依托边境城市,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完善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医养融合的养生养老示范区。
   
       四、发展民宿旅游,促进富民固边。加快发展边境旅游同时,按守边固边需要,沿边公路可规划布局特色民宿旅游,探索将易地扶贫搬迁补助用于贫困户就地改造住房,提供贴息贷款,鼓励非贫困户改善住房条件,适应民宿旅游发展的需要,让边民深度参与民宿旅游,实现富民固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