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韦宁委员:关于推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快速发展的建议

2018-01-29 08:0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韦宁委员的发言
关于推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快速发展的建议 
 
       一、尽快推进试验区管理机构一体化。自治区发改委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争取由国家层面推动解决有关问题。并请自治区发改委密切与广东省发改委的协商沟通,进一步全面跟踪和积极协同两省区有关部门做好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实施工作,出台相关管理机构一体化的工作实施细则,快速高效协商解决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加大对试验区资金金融财税等的扶持力度。一是《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尽快落实试验区每年5亿元的建设资金支持。二是在自治区发改、工信、科技、商务等方面统筹的资金盘子中加大对试验区及相关企业支持力度。三是加快出台实施细则,落实财税、金融等相关政策。
   
       三、加快试验区国库设立的工作进度。一是提高试验区国库对试验区高质量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加大对试验区国库设立的申报审核工作,积极向中国人民银行沟通、提前介入,简化审批手续,加快批复进度。三是自治区财政厅、金融办加强指导,加快落实试验区特殊管理一级财政,理顺财税库机制,落实财税政策,促进产业扶持基金、企业成长基金的设立。
   
       四、加大试验区重大产业项目的引入力度。一是在自治区重大产业项目安排上向试验区予以倾斜,促进试验区优势产业的集聚发展。二是加强广西广东在开放合作领域上进一步延伸,主动对接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试验区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合作发展规划。三是在对内、对外招商引资工作中,力争两头在外的大型和特大型企业入驻试验区,推进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
   
       五、加大试验区对外宣传力度。一是加大试验区面向全国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试验区区域优势、运作模式、发展前景,进一步提高试验区知名度及影响力。二是构建广西和广东联合招商大格局,打造试验区招商引资示范平台,加强跨区域重要经贸活动和重大项目招商的组织协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