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夏宁委员:关于扶持壮大贫困地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的建议

2018-01-29 08:0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夏宁委员代表致公党广西区委的发言
关于扶持壮大贫困地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的建议

 
       一、加强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统筹。在摸清村集体“三资”(集体资金、集体资产、集体资源)底数的基础上,加强分类指导,因村施策,减少和避免项目上马盲目、资金使用仓促、管理监督薄弱和人才严重缺乏等乱象。
   
       二、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农业、国土、水利、交通、林业等涉农部门将项目和资金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倾斜。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实行村级发展留用地政策,允许用地指标有偿调剂。对符合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给予一定额度的信贷支持。
   
       三、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结对帮扶机制。对口帮扶单位要把扶持重点从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转到解决集体经济增收上来。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委用好管好扶贫帮扶资金,加强各类帮扶资金与各类扶持资金的统筹使用,做到经济不达标,帮扶不脱钩,以求取得实效。
   
       四、提升村民和乡村干部能力,配强配好基层力量。注重从优秀青年农民中选拔村干部,加强培训,探索村干部的报酬与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经济积累增加挂钩的激励机制。
   
       五、选准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注重因地制宜,以现有人才和资源为依托,在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实行“一村一策”。发展物业经济,采取竞标租赁、拍卖承包经营权等形式,盘活集体闲置资产、资源。探索扶持资金量化折股、土地入股龙头企业基地建设等模式。
   
       六、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民主决策机制,落实“三资”管理制度。出台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和村级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实施基层廉洁工程,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严禁盲目举债、高息借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