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邓长球委员:关于广西“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建设的建议

2018-01-29 08:0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邓长球委员代表民盟广西区委的发言
关于广西“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建设的建议 
 
       一、与“双核心”合作对接,形成“一门户两核心”战略格局。一是加强广西与福建的衔接,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海对外开放合作走廊。争取将北部湾自贸试验区列入国家级自贸试验区,围绕产业合作、北部湾自贸试验区与福建自贸试验区合作联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合作联动等重点内容,不断加强闽桂合作对接,做优做强向海经济。二是加强广西与新疆的衔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桂经济走廊。加强双方在水果、能源资源、旅游、制造业、人文交流等重点领域的合作。
   
       二、加强广西与东盟国家的衔接,发挥广西重要门户功能。一是升级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与东盟国家的产业合作和行业对接,积极争取一批跨境合作产业园、经济合作区、贸易投资等合作平台落地广西。推动广西与沿线国家在信息技术、新能源开发、装备制造、农业等多领域开展合作。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金融服务配套及海上合作等。二是创新与东盟各国产业合作新模式。以中马“两国双园”为示范,探索建设中越、中马、中柬、中泰、中新、中老、中印等一批广西与东盟合作的专业集聚点。
   
       三、加强广西与中南西南地区的衔接,形成新的战略支点。一是将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为中南西南新的战略支点的核心。重点在北部湾布局临海临港产业,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完善北部湾港口基础设施。二是推进广西承接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升级。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及内河港口集疏运铁路、公路建设,加强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衔接。加快向东开放发展。三是加强与中南西南区域间的合作。
   
       四、深化沟通与交流,加强区域合作。加强广西与福建、新疆两大核心区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兄弟省市的区域协作,共同举办论坛、博览会、共建产业园区,开展多层次、多渠道沟通磋商。建议广西与中南西南、珠三角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互办“旅游年”。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地方商会等合作平台,搭建区域合作与交流桥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