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亮点采撷

2018-01-29 08: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主动作为不负使命  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亮点采撷
 
 
       《关于推动公益性老年人意外保险的提案》被评选为2015年度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优秀提案;《关于推广立体停车场建设的提案》被选为2016年自治区党委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2016年度自治区政协优秀提案;《关于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将广西“协警”和“辅警”队伍纳入法治化规范管理的提案》被选为自治区政协领导2016年督办的重点提案……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期间,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以下简称“社法委”)积极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围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保障民生,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协商议政活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全面推向前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热点问题  开展调研协商
 
       5年来,社法委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智库”和“桥梁”作用,怀利民之心,谋富民之策,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冷暖问题,主动作为、主动发声,倾情为民履职,不负崇高使命。
 
       广西西江航道网络是广西全局性战略资源,也是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的基础、支撑和保障。为了加快西江水运建设,2014年,社法委承担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加快西江经济带水运通道建设”议题,第一次采用电子课件形式在常委会议上展示调研情况,专题调研报告获时任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道伟等自治区领导批示,部分建议被吸纳到《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中。2015年,社法委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承担“加快广西沿边生态经济带发展”专题协商会议题,提出“统筹规划,率先打造广西沿边生态经济带”等6条建议,得到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自治区政府领导和区直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17年,围绕“推进执行体制改革,基本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界别协商会议题,专题调研组走访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等部门,赴南宁、柳州、桂林、梧州4市及有关县(区)、乡镇等实地调研,赴广东、浙江省学习考察,专题调研报告获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等3位领导和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等领导的重要批示。2015年,承担“深化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严格公正司法”对口协商会议题,多次走访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律师事务所等,并赴上海、青海2省市考察学习,提出的3条意见和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司法部门的重视和采纳。2017年,承担“加强研判预测,维护社会稳定”对口协商会议题,深入柳州、桂林、防城港、崇左等市开展专题调研,又赴河北、云南省学习考察,专题调研报告获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等自治区党政领导的重要批示。2013年,承担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促进广西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议题,专题调研报告获时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和时任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温卡华等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2016年,承担“强化基层监督体系建设,清除群众身边的腐败”界别协商会议题,提出的6条建议得到自治区纪委等采纳,获时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于春生批示。2015年,社法委与自治区政协选举联络工作办公室联合承担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议题,通过开展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会议提出的强化作风建设相关制度与法律法规的有效衔接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纪委的高度重视。
 
       积极深入基层  反映社情民意
 
       5年来,社法委积极深入基层,广泛了解和反映社会各阶层的意愿,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督和管理,提高我区扶贫资金管理水平和扶贫成效,增强扶贫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推动扶贫资金使用规章更加完善,管理使用程序更加规范,管理使用机制更加健全,确保扶贫资金发挥更大效益,2017年,社法委承担“加强扶贫资金监督和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专题协商会议题。这次调研活动分4个调研组,十一届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亲自部署、带头调研;4位副主席主动担责,狠抓落实;社法委和其他专委会、研究室承担相应的专题调研任务,历时6个月,深入区内6市、13县和区外3省调研考察后形成调研报告,专题调研报告获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等10位自治区党政领导批阅,同时提炼成《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在产业扶贫中的作用》,由住桂全国政协常委在2017年8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上发言。2015年,社法委承担《广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草案)》专题协商会议题,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和专题协商会,会议提出的15条意见和建议,经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二审,最终完全采纳吸收了5条,部分采纳吸收了7条。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自治区政协高度重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把条例草案作为自治区政协2015年第一次专题协商会协商专题,积极开展立法协商,深入调研,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2016年,社法委承担《广西壮族自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对口协商会议题,开展区内外调研,召开专家论证会和对口协商会,提出修改建议25条,其中7条建议被吸纳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中。2015年,围绕推动公益性老年人意外保险专题赴区内和江苏、山东两省调研考察,根据调研情况撰写的《加大政府对老年人意外保险扶持力度,兜住民生底线》大会发言,由社法委领导在自治区政协全会上作口头发言,获自治区领导批示。2015年,社法委承担界别协商会“在工业园区建立职工之家,切实维护职工权益”议题,提出“拓宽筹资渠道,切实解决园区‘职工之家’建设和管理经费问题”等6条意见和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
 
       牢记社会责任  助推精准扶贫
 
       5年来,社法委坚持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履职为民的重中之重,积极组织委员围绕我区脱贫攻坚重点、难点,深入南宁市邕宁区养老社区和百色市隆林、西林、乐业、凌云等脱贫攻坚点,开展加强对特困群体社保兜底等专题调研;先后4次组织委员参与“委员行动工程”;组织委员利用自身优势,开展法律援助、医疗扶贫、教育对口帮扶;引导委员企业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特色产业富民行动、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推进公益慈善事业;加强与有关社会基金组织的联系,为脱贫攻坚点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种养产业发展、子女教育及生活保障牵线搭桥,提供帮扶。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社法委领导及办公室人员为贫困户送去16000元现金和价值8000元的生活慰问品;社法委捐款、组织捐款约100多万元,为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梅达村苗族同胞解决屯内通公路问题,还捐赠了多批次图书、文具、课桌和衣被等。同时,社法委还围绕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强少数民族木结构村寨火灾风险防范、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问题、提高岩滩库区移民生活保障水平等专题开展调研,积极做好“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民政救助保障机制体制建设”“强化基层监督体系建设,清除群众身边的腐败”等专题视察活动的有关服务,为民生保障献计出力。
 
       加强横向交流  拓宽工作视野
 
       5年来,社法委进一步拓宽思想,开阔视野,除了加强上下纵向联系,还加强单位与单位之间的横向交流,做到上下沟通,左右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在工作中,社法委积极举办全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座谈会,认真做好全国各级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赴桂考察有关工作,加强与全国各级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联系、交流、协作,共同探讨人民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组织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界别活动,组织委员参加自治区人大、政府以及公、检、法、司、安和工、青、妇等单位举办的有关活动,组织委员赴港澳台地区和芬兰、捷克等国考察,加强同党政有关部门、民主党派、工商联、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的沟通协作,为委员知情参政、贡献才智搭建有利平台。□蓝福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