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覃卫国委员: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做足"江"的文章

2018-01-27 07:53: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字体: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当前国家培育经济新动能、构建全球经济重要增长极的重大战略部署。广西毗邻粤港澳,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作为重要门户和紧密邻居,广西势必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一环。”1月26日,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覃卫国做客广西新闻网演播室,就《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广西经济发展新支点》的提案分享自己的观点。

 

       广西融入大湾区建设:激发“江”的活力,做足“江”的文章

 

       2008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一直受到中央和地方的持续推动。2015年出台的“一带一路”规划提出要“深化与港澳台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2017年3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

 

       覃卫国委员认为,广西紧邻粤港澳大湾区,水陆空彼此相连,很好地成为大湾区的战略腹地。通过发挥区位优势,广西可以承接大湾区的产业转移,把大湾区的先进理念、技术、资金和广西的资源、政策、劳动力优势结合起来,推动广西经济发展更上一个台阶。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为广西经济腾飞带来新的契机。

 

       与此同时,广西在有色金属、石材和木材等方面的资源丰富,大湾区建设框架下两地资源互补性强,并且已经建成了高等级的立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含高等级的公路、铁路、水路等),这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给广西经济社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广西要成为大湾区的战略腹地,就要在融入中挖掘西江经济带发展内生动力。对此,覃卫国委员提议,构建常态化合作沟通机制,与粤港澳建立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加大力度支持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联通西南中南,面向大湾区的水运大通道;依托西江黄金水道,构建面向大湾区的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基地;创新方式,加快《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发展若干政策》落地步伐。在落实和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还要创新方式,如对港口物流业重点项目的行政审批开辟“绿色通道”,争取在港口物流行业开展PPP试点等,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破解资金难问题。

 

       做强水运物流,发展实体产业 助推西江经济带发展

 

       西江集团是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力量。据覃卫国委员介绍,2017年,西江集团把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和西江经济带建设、构建西江现代水运物流体系作为中心工作,按照船闸、港口、物流园、新运力、信息化“五位一体”的思路,打造融合“天网”“地网”“人网”工程于一体的西江现代水运物流体系。

 

       全年船闸、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2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1.4%;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952.92万吨,同比增长65.75%;全年船闸过闸核载量累计完成29574.12万吨,同比增长27.50%,过闸货物量19230.41万吨,同比增长34.94%,过闸船舶200836艘次,同比增长17.87%;建成并投入使用多级枢纽船闸联合调度中心,加大北斗导航系统在西江航运的应用,部分船舶实现水上“ETC”(不停船自动缴费),船舶的过闸效率提高……2017年,西江集团在加快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愈加凸显。

 

       “我们一方面加快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碍航瓶颈,构建西江现代水运物流体系,为西江经济带提供高效高质实惠的水运通道服务,降低社会整体物流成本。另一方面,西江集团加快实体产业发展,通过发展沿江实体产业,逐步形成聚集、规模效应和发挥示范作用,辐射和带动西江经济带发展。”据覃卫国委员介绍,西江集团目前重点在水泥建材、水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有色金属、造船、西江水上加油加气站等方面谋求发展。其中,水泥建材板块主要以鱼峰集团为主,鱼峰集团自2016年7月整体并入西江集团后,产能由并入前的不足700万吨增加到1620万吨,全年实现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450%,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宋 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