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工作亮点采撷

2018-01-27 07:4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倾心为民聚合力  履职创新谋发展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工作亮点采撷

 

       回顾十一届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以下简称“教科文卫体委”)5年来的工作,可谓亮点频现,收获颇丰。5年来,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优势,积极议政建言,为推动我区教科文卫体领域改革发展与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围绕中心议政建言  服务发展大局有新成效

 

       教科文卫体委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扣国家对广西发展的新定位,聚焦事关我区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视野建真言献良策,为助推事关我区长远发展的重大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深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开展专题协商,教科文卫体委联合致公党广西区委、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组成调研组赴区内外开展深入调研考察,召开座谈会10余场,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的相关建议被纳入自治区《关于深化北部湾经济区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及4个配套文件中;围绕“推进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 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委员及专家学者赴区内外深入调研考察,并召开座谈会,就完善产业发展合作机制、黄金水道共建机制和生态保护协同机制等一系列合作机制提出意见建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围绕“为科学编制广西‘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开展调研,先后组成3个调研组赴区内10个市就 “加大民族文化发展、教育扶贫和科技创新力度”开展调研,提出了深度挖掘民族文化内涵、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设贫困学生信息数据库等11条意见建议,相关建议被纳入到广西“十三五”规划纲要中。

 

       聚焦民生持续发力  助推民生改善上有新突破

 

       教科文卫体委工作领域宽、联系面广,汇集了各方面的专家学者,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该委充分发挥优势,采取多种形式议政建言,助推群众关心的一批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教育方面,该委组织委员视察团赴贵港市就“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监督性视察;围绕自治区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关于完善我区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管理机制的建议》开展视察和协商座谈,推动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连续3年关注职业教育发展,先后围绕“发展我区职业教育”“加快推进我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等专题开展调研、界别协商和提案督办;围绕“重构高校教师评价体系,提高我区高等教育质量”开展协商座谈,积极为助推高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科技方面,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大力发展我区电子信息产业”开展界别协商和提案督办,提出了完善区域创新布局、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体系等意见建议。文化方面,围绕“制定相关规定,把民族艺术元素纳入我区城市建设规划”“恢复广西民族艺术宫文化艺术功能”“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专题开展调研、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视察等活动,为助推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建言献策。医卫方面,围绕“加强我区乡镇卫生院建设”“推进全区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助推医疗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等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问题开展调研和协商,在自治区政协的助推下,我区35个县列入国家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40个县(市、区)119家公立医院推进改革工作,16个县级中医院的标准化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年度建设规划。体育方面,围绕“加强我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促进我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等专题分别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提出了健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综合运行机制等意见建议,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献计出力。

 

       创新方式发挥优势  委员履职实效上有新提升

 

       教科文卫体委注重突出委员的界别优势,不断创新委员履职方式,充分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
 

       深入实施“委员行动工程”。该委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打造壮剧《第一书记》并在全区开展为期1个月的巡演;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下基层演出等活动;组织文艺界委员赴武宣县开展书画表演、文艺志愿服务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发动委员企业向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捐赠20辆思源救护车,有效缓解了当地群众看病难问题。深入开展委员界别活动。该委还加强与界别委员的联系,搭建界别活动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界别活动。教育界、科技界、文艺界委员围绕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医卫界委员赴隆林各族自治县梅达小学开展义诊活动;体育界委员围绕“关于加强和改进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相关工作的建议”重点提案开展专题调研,为世界体操锦标赛的成功举办建言献策。
 

       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该委深入开展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卫生扶贫等活动,组织50名委员结对帮扶贫困学生83名,捐赠课桌椅200套及爱心书包、慰问品一批;与广西师范学院共建“扶贫助学基地”,为北海市涠洲中学捐赠27万余元的电脑和图书一批,为柳城县捐赠8万元的体育器材一批;指导运用金融政策推进异地搬迁、基础设施、水利、商贸物流等扶贫项目的实施,帮助隆林各族自治县对接扶贫产业11个,为百色引进对接扶贫龙头企业17家。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委员们先后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达250万余元,在群众中树立了政协的良好形象。
  

 

       强化联系交流  工作合力上有新增强

 

       教科文卫体委坚持上下联动、左右联合,逐步构建形成了统筹协同、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了专委会工作合力。
 

       进一步深化对外文化交流。该委主动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积极关注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牵线促进广西民族戏剧院赴泰国、柬埔寨开展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刘三姐》走东盟交流演出活动,扩大广西优秀传统文化在东盟国家的影响力;联合自治区文化厅赴斯里兰卡举办2017年“广西文化周”系列活动;主动加强与全国政协的沟通对接,多次走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争取将广西的问题纳入全国政协相关议题调研和协商的盘子,先后协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开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西部高校发展和人才培养”“老少边穷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等6个专题调研和协商座谈,形成的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为全国政协调研成果的形成和转化提供了重要参考,助推广西相关问题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支持。
 

       该委还注重整合资源,以专题为纽带,上下联动全区14个市政协,每年联合开展调研,建立起经常性交流协作机制。此外,注重加强与兄弟省区市的联系交流,5年来,先后赴云南、贵州等省区就相关专题进行考察、交流学习,扩大了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坚持不懈抓理论学习  自身建设上有新亮点

 

       教科文卫体委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摆在工作的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中共十九大召开后,迅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加强专委会党建工作,成立专委会分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建设,该委支持和鼓励委员及办公室同志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和讲座活动,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建立和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机制,走访联系政协委员,听取意见建议。同时积极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创建了专委会官方微博、微信群、QQ群,打造专委会委员、各市政协交流探讨平台,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提高履职成效打下坚实的基础。□毛龄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