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摘登

2018-01-27 08: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
——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摘登

 

       总结客观真实  目标准确具体

 

       1月25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委员们认为,报告使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备受激励,是一份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内容注重引用详实的数据和典型的例子,体现出自治区政府务实肯干的良好工作作风。为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推进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了贡献。
 

       孙世和委员:报告站位高、定位准、内容实。报告以“八个突出”从力推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在广西落地生根、力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力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对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客观真实、亮点纷呈,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广西政府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同时结合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九个聚焦”从进一步提高质量效率、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战等方面,提出了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建议既切合中央的部署要求、又切合广西包括基层的实际,目标准确、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夏宁委员:报告科学严谨,务实创新;重点突出,关注民生;部署全面,结构合理;文风朴实,数据说话。
 

       何敏委员:报告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广西专利从原来的全国倒数到现在位居全国前列,说明广西专利服务能力和意识在不断增强,下一步建议重视专利的转化。

 

       建真言献良策  提质量强经济

 

       丁丽华委员:建议加大对农村科技扶贫力度,使农民掌握技术,从而巩固扶贫成果。完善扶贫考核机制,避免扶贫干部把时间过分浪费在迎检迎验上,花在表、册、卡上。建议选派熟悉农村工作的人员下去考核扶贫工作。
 

       农海波委员:建议精准扶贫异地搬迁后,要把土地整合好,处理好农民耕地、宅基地问题,解决搬迁农民后顾之忧。
 

       朱春艳委员:希望有关部门牵头,精准对接好销售区域、销售平台和消费者,以最短供应链、最快销售速度把广西丰富的优质农产品销售到珠三角地区高消费人群中。
 

       谭晓明委员:由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孵化出的“南宁渠道”逐渐成型,建议完善自治区与国家部委和其他省市区的协调机制,邀请各省区市每年组团参加博览会;建立自治区与东盟国家的互访机制。
 

       欧余军委员:建议加大工作力度,鼓励广西企业“走出去”,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是发挥战略规划引领作用,研究制定企业“走出去”发展规划;二是结合“放管服”改革优化政策环境;三是注重加强复合型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五是建立健全企业“走出去”风险防范机制。
 

       张鹏飞委员:建议要发挥海洋优势,做好海洋文章,大力发展向海经济,重点发展临港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业、远洋捕捞、海产品精深加工及海洋旅游等海洋产业。
 

       覃卫国委员:建议加大西江流域城市的发展与建设力度,促使其成为通向东盟的大通道;在交通、产业等方面要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CEPA先进示范基地。
 

       毛华慧委员:建议自治区政府主导推动饮用水标准制定和出台,引导各地大力发展饮用水经济。
 

       和立强委员:建议着力推进广西糖业、铝业、冶金等产业的“二次创业”,推动广西产业新发展。
 

       谭斌委员:建议大力培育发展和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产业,积极扶持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发展,加快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材料产业,拓宽产业新思路,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推动汽车工业及相关产业转型。
 

       姚佐平委员:柳州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先全国,是全国最大的汽车电商。建议打造“一带一路”汽车产业支点,并将“柳州模式”上升为“广西模式”。
 

       阳曜丞委员:建议培育壮大农村新型市场主体,打造高素质农业发展团队,形成一批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完善农村利益联结机制。
 

       黄文论委员:要加大对南菜北运一号专列的支持力度,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出台配套政策,解决好冷冻运输难问题,协调好沿线有关省、市、县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
 

       叶涛委员:建议善用广西侨务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人脉优势,开展更多的民间友好活动。
 

       林雪梅委员:建议加快“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全面提升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水平。
 

       唐善茂委员:要慎重划定自然保护区,协调好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让矿产资源真正发挥作用,为矿产冶金领域的“二次创业”提供支撑。
 

       董涛委员:建议政府要考虑大数据的顶层设计,制定大数据的扶持政策,尤其是要落实电价优惠办法。
 

       杨俭委员:建议以内容融合,推动广西对外文化交流“无缝对接”,发掘骆越文化与东盟国家的文化历史渊源。
 

       王予嘉委员:建议找准大众需求点,有针对性地展开文艺创作,并借鉴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优秀成果的艺术门类,进行捆绑、打包与整合,以此呈现民族文化,提升文化自信。
 

       陈梅委员:建议通过建立“坭兴陶文化产业园”推进我区文化遗产保护,带动区域文化发展,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帮助规范行业和技术标准,并建议利用舞台、美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反映广西坭兴陶文化。
 

       王成炎委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同步推进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工作。可以在制定村规民约环节中,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其中,制定符合当地群众认同的村规民约,有助于营造良好宣传氛围,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覃广周委员:建议自治区政府组织建立全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资源;建立全民艺术普及保障体系,保障促进全民艺术普及所必需的设施建设、产品和服务提供、文化志愿服务队伍组建等;结合“互联网+”战略推进全民艺术普及。
 

       李永华委员:建议在人才引进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支持广西发展,特别是领军型人才的引进在新形势下要有新举措、新作为。
 

       刘世伟委员:建议开放民办基础教育,减轻公办学校办学压力。
 

       宋琴英委员:建议从自治区层面加大对患“两癌”贫困妇女的救助。
 

       陈映红委员:建议大力解决目前早期幼儿托管机构管理混乱问题,加大儿科医疗建设力度,推进幼儿教育立法。
 

       黄振飞委员:建议摸底建档,做好农村老年人精准关爱工作;提高农村老年人生活补助;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加大对农村老年人生活娱乐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强农村老年人关爱服务队伍建设。
 

       赵波、李泽、张燕玲、乐永红、覃斌等委员:建议广西的企业家更多关注竞技体育,从基础的学校、基地、俱乐部等方面打造几个广西的品牌。
 

       韦超新委员:建议在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这一块工作时,要维护好职工权益,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强化工会职能作用,抓好集体协商,避免不必要的冲突。
 

       黄卫革委员:要加强边境、边民、边贸工作。一是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二是边民的流失问题。边民都往城市跑,村里空心化。越南通过住房补贴、精神奖励鼓励边民驻守边疆的做法值得借鉴。

 

       其他意见建议

 

       倪惠宽委员:建议在2018年工作建议中加入“深入实施两纲,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有关内容。
 

       覃建平委员:建议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加快畜牧养殖业发展,把现代养殖业与畜牧排放污染治理结合起来。
 

       崔惠柳委员:关于广西的高新技术产业,报告中说的不够明确。广西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要实现弯道超车,必须抢占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加大对诸如人工智能研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黄武杰委员:建议建立河流分级标准,确保源头与下游水质安全。
 

       符丽明委员:报告中第33页第6行的“建立容错纠错激励机制”不妥,建议改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和激励机制”。
 

       郭绪全委员: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建议,结合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3个时间段的目标任务设计还不够,建议做好规划,加强顶层设计。
 

       黎萍委员: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内容比较单薄,贫困地区脱贫首先应该要有产业,报告对硬化路改造谈得很具体,但农民怎么增收,应该有所体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