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委员分组讨论发言摘登

2018-01-26 08:1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在继承中发展  在发展中创新  为富民兴桂作出积极贡献
——委员分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发言摘登

 

       亮点突出 振奋人心

 

       敖水平委员:上午听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和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很有感悟,很受启发教育。两个工作报告有站位、接地气,有分量、有质量。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过去5年政协工作成就。我的感受是工作开展得有章有法,有声有色,有力有效。特别是不少成果、不少提案得到了中央、国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肯定和采纳,充分体现了政协班子是一个讲政治、顾大局,为人民、重实干,善创新、有作为的班子,为新一届政协树立了良好形象,打下了很好的发展基础。
   

       曾涛委员: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到位、简明扼要,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十一届自治区政协5年来做了大量工作,助推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广西区位优势明显、机遇很多。作为政协委员,在任期中要多为党委、政府提好建议、好提案。
   

       张燕玲委员:一是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详实,结构严谨,更有新时代的新气息。近年开了一些国际文学论坛,国外的作家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度非常高,这种新时代的文化新格局丰富宏阔,报告很好地体现了这样的新气象,正如彭清华书记所说,广西的文化也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真正地以广西自己的特色文化与世界沟通,讲好广西故事才成为可能,也是广西文化人在新时代的新作为;二是政协提案卓有成效,政协委员应有所作为。
   

       白志繁委员:常委会工作报告很全面,既有高度也有深度,简短精辟,充分展现自治区政协过去5年来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夏宁委员:完全赞成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从7个方面对过去5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内容丰富,自治区政协工作成绩显著,尤其围绕中心议政建言,推动了一批政策措施落地,切切实实履行了职能。作为新一届委员,深感自豪、责任重大,在五个“必须坚持”的经验启示下,有信心履好职。
   

       班源泽、黄著诚、黄济健、黄小宁等委员:过去5年,自治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优势,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富民兴桂大业发挥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围绕中心  成绩斐然

   

       吴宇雄委员: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工作,重点、亮点总结到位。过去5年,自治区政协在围绕大局、谋大事、议大政、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发挥了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工作提出的建议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体现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又紧贴广西进入新时代发展需求。相信未来5年,新一届自治区政协事业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必将取得新的突破。
   

       李振林委员: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到位。过去5年,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广西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经济发展、扶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为推动富民兴桂大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感受尤其深刻的是自治区政协在加强广西民族文化建设方面成效显著。2018年,在自治区政协工作的基础上,自治区民族宗教部门将进一步挖掘、总结、提炼民族文化的深刻内涵,推动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以更好的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
   

       吴建新委员:过去5年,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助推富民兴桂大业、争取国家支持、构建广西开放新格局、推动文化自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林利翔委员:听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我感受最深的是自治区政协5年的工作做到了“六求”——求准:准确把握政治方向、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和定位;求成:助推富民兴桂大业成功,发挥政协职能,争取到国家6600亿元投资落户广西,助推了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生态美好;求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助推全区33个县235个村列入国家乡村旅游富民工程,100多万群众受益脱贫;求全: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文史资政、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发挥;求新:建立省际联席会议机制,成立政协各专委分党组;求进:报告7点成绩、5条经验、3点不足、5点建议,是希望新一届政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佟义东委员:常委会工作报告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一是议政建言成绩很显著。报告中的数据充分展现了5年来的工作成果。二是创新意识很强,开创了如“六位一体”提案督办机制等新的工作方法。三是调研工作很深入。5年来组织开展了260多次调研,提交了100多份调研报告。
   

       王亚楠委员:作为一名连任的委员,5年来政协所取得的成绩历历在目。报告客观准确、实事求是,过去5年政协工作取得了新突破,特别是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及涉及到自治区战略规划方面,如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粤桂黔三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先导作用。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委员的培训,切实增强委员们的履职能力。
   

       洪锦团委员:报告实事求是,用数据说话,成绩斐然,十分认同。做为新委员,我们应当紧紧抓住报告中对今后的工作建议,深刻领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认真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在履职工作中,我将会加大对青年工作的调查研究,积极为广西青年工作和青年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陈映红委员: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一届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有几个方面让人感触深刻: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富有成效,促成事关广西发展的重大项目实施;二是把握问题导向,注重监督实效,在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惠民工程等方面建言献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三是以人民为中心,履职水平提高,提案围绕群众所需所求开展调研,提案数量上升,满意率高;四是汇集力量,凝聚各界民心,解决重大社情民意问题,巩固发展大团结、大联合的良好氛围;五是通过改革创新,助力富民兴桂大业,在各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梁鸿、卢全喜委员:去年广西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9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1000个以上贫困村出列、6个以上贫困县摘帽,这些成果来之不易,自治区政协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彭清华书记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要好好理解、学习彭清华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履职,积极到基层开展调研,联系基层代表,提高履职能力。

 

       意见和建议

   

       蒋学权委员: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做了大量促进广西经济发展、惠及民生的工作,壮族“三月三”假期也得益于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深入研究民族节日文化,打造民族文化精品,在保护好民族文化的同时,拉动本地经济发展。我区高校发展中存在片面求大、求入学人数等问题,建议高校在发展过程中要找准定位,提高科研质量,吸引高端人才,打造好广西重点大学品牌。
   

       胡礼宾委员:建议加大对少数民族自治县的财政转移支付扶持力度。一是自治区在安排少数民族自治县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时,充分尊重自治县的民族区域自治权,给予最大程度的倾斜照顾,免除县级财政配套资金;二是帮助解决提高少数民族自治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贴补贴和所需资金。
   

       李伏生、付建文、钟锋委员:一是建议在今后的表述中,用“落实率”代替“采纳率”。二是在“严把质量”方面的论述中,立案率的下降并不能代表提案质量的好坏,建议对这方面论述进行修改。
   

       徐兵委员:听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感受最深有两点:一是实效,自治区政协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实实在在做事,解决了很多问题;二是创新,广西作为欠发达后发展地区,自治区政协有思有行,多项工作能在全国率先领先,确实不容易。建议:在当今信息时代,希望政协在大数据方面做一些工作,如构建全国政协提案库、广西提案库等,了解人家提过哪些方面的意见建议,我们应该做哪些课题,避免重复。
   

       义芳委员:两个报告用多个具体的数字,全面、客观地反映了自治区政协常委会5年来围绕中心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所取得的成绩和为加快广西发展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两点建议:一是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中关于提案总体质量提升与立案率下降的提法在理解上似有矛盾;二是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和合理的工作安排,进一步扩大委员参加协商和其它活动的参与面。
   

       陈德斌委员:一是除了调研、座谈等常规方式以外,委员的活动是否也可以采取分享的方式;二是我们无党派人士没有那么联系紧密的机构,希望政协能够给我们的活动提供支持;三是对于提案的形式,是否可以考虑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先提“主意”,给几个命题或者选题,然后再将“主意”细化,由一个或几个政协委员进行考察和调研。
   

       廖长香委员:这两个报告详细总结了政协过去5年的工作,从宏观到微观,涵盖了民生、医疗、科技等各个方面。我提三点建议:一是利用广西自身优势,进一步精简环节、优化流程,压缩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二是依靠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一步改善公共服务,完善经营环境,如专门成立一个培育IPO(首次公开募股)公司的机构,对广西现有的资源进行培育。三是在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提高与之配套的生活保障通道,创造条件进一步解决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
   

       蔡志清委员:北部湾海域水产资源丰富,广西财政投入大量财力扶持水产养殖及捕捞,但是都是以卖原料为主,深加工很少,大量税源流失。国家给予广西互市贸易政策,但目前广西进口水产品深加工企业较少,从东南亚国家每年进口几百亿元的水产品,仅把广西作为物流通道发送全国各地,没有逗留进行深加工,不能产生经济效益。建议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视发展水产品深加工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