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支招行车安全

2018-01-26 07:47:0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原标题:自行车出行越来越受青睐,自治区政协委员支招行车安全—— 在南宁建设立体自行车道网络体系


       随着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等快速发展,自行车已逐渐重新成为城市居民近距离出行的重要工具。特别是2017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的成功举办,更是提高了社会公众对自行车骑行的青睐。然而,与这一趋势不相适应的是,目前广西主要城市的自行车出行接驳仍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对此,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在首府南宁建设立体自行车道网络体系,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行效率,并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关注 自行车成近距离出行首选方式

 

  由于城市道路资源稀缺性的限制,道路空间往往被优先配置给机动化交通。以南宁市为例,目前市区内不少非机动车道存在着车道不连续、宽度过窄、机非隔离设施匮乏、非机动车道空间大量被占用等问题,使自行车通行空间和出行环境得不到保障。一些路段自行车与机动车相互冲突影响,造成自行车骑行不便,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认为,在自行车逐渐回归城市主流交通出行方式的进程中,保障自行车路权优先成了目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发展公共自行车事业,修建城市专用自行车道,具有多重意义。

 

  首先,自行车出行可以打通与地铁、公共汽车接驳的“最后两公里盲区”,降低市民出行成本,提升社会效率,亦符合绿色低碳的健康理念。

 

  其次,发展自行车事业能带来显著经济效益。如今自行车文化正逐步从代步向时尚骑行转变,“环广西”是广西举办国际赛事的标志性起点。以举办自行车世巡赛为契机,把“环广西”打造成为与“环法”齐名的顶级赛事,扩大赛事交流平台,将能极大提高广西的知名度,为广西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再次,首府南宁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城市和“中国绿城”,如能建设好造型优美、畅通有序的自行车专用车道,将会成为提升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

 

  支招 建立地面与空中立体专用车道

 

  乐园—万象城—金湖广场—长虹路的环线。火车东站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高铁站之一,凤岭北也是南宁的城市名片区域,但目前该片区公共交通覆盖不足,居民出行还不够便捷,因此可在凤岭建立骑行环线。

 

  建议配套建设自行车专用过街通道。在人流量密集的重点区域,如火车东站、南宁火车站、五象CBD、万象城、朝阳广场等区域建立专用自行车过街通道,或将自行车专用过街天桥与人行天桥进行一体化建设。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建议,在借鉴厦门等城市空中自行车道项目的基础上,在南宁建立地面自行车道与空中专用自行车道一体化的网络体系,以此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行效率,并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做好南宁城市自行车专用道规划,分步骤建立健全立体自行车道网络体系——

 

  建议修建会展中心—南湖—青秀山—凤岭南区域环线。南湖是南宁市目前最优美的城中湖泊,地理位置优越,可在环湖慢跑跑道旁规划一条地面自行车道,外部线通过站点与南湖环线连接。

 

  建议修建体育中心—五象湖—龙岗区域环线。该区域的市政建设正在进行中,可在此建立西南首个空中自行车环道,连接政务中心、五象岭、蟠龙村、体育中心、CBD中心区域和五象湖。

 

  建议修建火车东站—佛子岭路—儿童乐园—万象城—金湖广场—长虹路的环线。火车东站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高铁站之一,凤岭北也是南宁的城市名片区域,但目前该片区公共交通覆盖不足,居民出行还不够便捷,因此可在凤岭建立骑行环线。

 

  建议配套建设自行车专用过街通道。在人流量密集的重点区域,如火车东站、南宁火车站、五象 CBD、万象城、朝阳广场等区域建立专用自行车过街通道,或将自行车专用过街天桥与人行天桥进行一体化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