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亮点回眸

2018-01-26 08:08: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凝智“两个建成”  聚力“富民兴桂”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亮点回眸
 
 
       顺着时间的节点,回望十一届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经济委”)5年履职历程,我们清晰地感受到该委奋力作为的强劲脉动:承担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任务7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委员视察及民主监督活动30余次,召开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6次,专题研讨会7次,经济形势分析会8次,专题座谈会20多次,向全国政协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及工作情况报告35份,一大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被吸纳落实到自治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中,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5年来,在自治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经济委扎实履职、锐意进取,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政协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拓展履职新途径,寻找履职新方法,打造履职新亮点,为我区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中心精准选题  深入调研广谋良策
 
       “双核”驱动战略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大举措,对我区发挥区位优势、实现赶超跨越至关重要。
 
       2013年5月至10月,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给自治区政协的点题要求,经济委围绕“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并组织召开“广西构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专题研讨会。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成我国西南和中南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建议》和《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两个报告上报自治党委、政府,引起高度重视。相关成果随后被全国政协视察团充分吸收,形成《关于考察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报告》上报中央和国务院,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批示。
 
       这是经济委围绕中心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广谋良策的一个掠影。
 
       建言恰似楼添瓦,献策如同锦上花。5年来,该委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遵循,紧扣事关广西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说实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努力为全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为推进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有效实施,该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了“珠江-西江经济带产业布局”专题报告,其中关于加快产城融合发展、设立经济带产业发展资金等建议都被吸纳到自治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广西实施意见》中。
 
       紧扣“十三五”规划编制,开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专题调研,从注重与国家战略的衔接、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产城融合、发展生态经济、发展现代服务业等5个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为编制广西“十三五”规划提供重要参考。
 
       围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开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专题调研,从顶层设计、清单管理、监管机制、政务服务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针对性、前瞻性的建议,被自治区党委纳入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和政府部门职能转变方案中。
 
       针对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开展“大力拓展众创空间,积极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专题调研,关于成立专门的科技创新创业工作管理机构、积极打造创新示范区、完善并落实“双创”专项扶持政策等建议被自治区党委、政府纳入《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中。
 
       围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开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专题调研,提出努力培植县域财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和新型城镇化、破解瓶颈激发县域经济发展动力等建议,为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提供重要参考。
 
       聚焦精准扶贫领域,先后围绕“我区糖料蔗生产情况”“做强休闲生态农业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做大做强桂菜产业”“加快食品加工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我区生态农业和旅游资源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
 
       一次次调研,一篇篇报告,一条条建议,经济委用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足迹,谱写了一曲曲砥砺奋进、担当有为的履职乐章。
 
       强化学习夯实基础  抓牢抓实作风建设
 
       加强学习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础,也是政协专委会适应新时代的客观需求。
 
       5年来,经济委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协党组统一要求和部署,认真抓好各项政治学习,完善学习机制,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不断用先进的思想和理念武装头脑、拓宽思路、创新思维,指导专委会参政议政的具体实践。
 
       5年来,经济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为提升专委会履职工作成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强化学习的同时,经济委坚持以担当、务实的精神,实干、高效的作风,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
 
       一方面,充分发挥专委会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搭建知情平台、履职平台、服务平台,尽可能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密切与委员的联系,打造委员联系“服务站”,通过开展界别活动、委员活动日、走访委员企业等多种方式,增强委员履职意识。5年来,经济委委员及所在企业在教育、文化、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捐款捐物超过5000多万元。
 
       另一方面,积极践行和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活动成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加大深入基层现场调研力度。5年来,先后深入资源、隆林、富川、南丹等30多个偏远县区,40多个村屯,50多个厂房现场实地调研,实实在在帮助基层群众和小微企业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2016年8月,经济委分党组正式成立,专委会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显著提升。在实际工作中,分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将自治区政协党组的部署要求,更好地落实到专委会日常工作之中,切实担负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责任。
此外,该委以分党组成立为契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有关规定,引导专委会委员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争做求真务实、廉洁奉公的模范。
 
       搭建平台丰富内容  创新履职出色出彩
 
       2015年10月10日,针对当时广西经济增长动力和下行压力并存,经济委承办了一场专题座谈会,邀请浙江、湖北、重庆、贵州、香港以及广西在产业转型、新兴产业方面取得突破的政协委员、企业家,共话广西经济新常态下的新理念、新产业、新机制、新举措。
 
       本次会议得到了自治区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好评,与会代表提出的一些新理念新观点新举措对广西实施“十三五”规划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是经济委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履职实效的一次有益尝试。
 
       5年来,紧扣创新履职,该委充分利用政协有关会议和活动搭建平台,深入探讨热点、难点问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参考,促进专委会工作不断出色出彩。
 
       这其中,建立政协委员及企业家经济形势分析座谈制度,是经济委创新履职工作的一大亮点。针对新常态下全区经济运行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根据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的指示,该委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邀请部分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大型民企代表等经济界人士进行座谈交流,加强区内外经济发展的动态研究分析,提出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促稳定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及时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
 
       此外,在创新履职实践中,经济委进一步丰富履职内容,推动调研、提案、文史资料等经常性工作常做常新。
 
       诸如,针对玉林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困难,该委承办“加快推动玉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有关协商成果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视和采纳,有效助推玉林融入“双核驱动”战略。
 
       先后承办“切实解决用电贵等问题,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高附加值铝产业”“发展休闲生态农业旅游,推动精准扶贫”“加快我区米粉产业化进程,助推食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等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推动办理协商成果转化和提案建议得到落实。
 
       以召开专题征稿会、重点约稿、定期督促、持续跟踪、上门服务等方式,认真组织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撰写助推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三亲”史料,取得良好效果。
 
       主动加强与全国政协经济委的纵向联系,协助做好“《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情况”“加强中国-东盟博览会基础配套建设,提升自贸区建设水平”“扩大内陆沿边开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专题调研任务,积极推动广西经济发展中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得到国家层面重视与支持。
 
       加强与兄弟省区政协经济委的横向联系,就湾区经济规划发展、美丽乡村与城镇化建设、有色金属产业、非公经济发展环境等议题深入交流探讨,促使议政建言更具先进性、前瞻性。
 
       ……
 
       乘众智,无往而不任;用众力,无往而不胜。一路走来,经济委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履职,用一串串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诠释专委会履职尽责的不懈努力。□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