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摘要)

2018-01-25 08:4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8年1月24日)

 

1月24日,陈际瓦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何运斌 李 军 黄 克/摄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5年来,自治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能,有效推动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为富民兴桂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主轴,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部署和政府工作同心、同向、同行。
 

       5年来,精心打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政协委员履职培训、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和“同心”讲座等五大学习平台,共组织学习培训110多批次,有力推动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
   

       (二)坚持围绕中心议政建言,助推富民兴桂大业不断发展
   

       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每年都选择事关广西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议政,连续6年都有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的重点提案,助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实现广西国家战略规划全覆盖。促成国家CEPA先行先试政策延伸至广西,促成国家支持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发展,促成国家提高边民补助、发展边境贸易、深化边境金融改革、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兴边富民各项政策惠及广西。主动联手云南、贵州两省政协,建立省际联席会议机制,对事关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联合协商议政,连续3年的协商成果都得到了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的批示,关于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打造中国滇黔桂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等意见建议,分别被纳入国家“十三五”交通建设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几年来,在国家这些重大支持政策带动下,涉及珠江-西江经济带、左右江革命老区发展的一大批项目落地,总投资达6600多亿元。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5年来,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持续关注优化经济结构、科技创新驱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等问题,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完善改革发展举措,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咨政建言。突出对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发挥广西区位优势、构建开放新格局等问题建言献策。关于“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专题调研成果,被全国政协视察团充分吸纳,形成的考察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分别作了重要批示。
   

       聚焦民主法治建设,推动我区和谐稳定。对《广西壮族自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广西立法条例修正案》等101部法律法规草案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500多条意见建议。开展深化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严格公正执法等专题协商,关于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的调研报告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领导批示。
   

       坚定文化自信,助推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关于把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确定为广西壮族“三月三”歌圩节并放假的建议,得到了自治区政府的采纳。关于北海(合浦)列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项目和花山岩画世界文化遗产区申报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议,得到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方面的重视和采纳。
   

       坚持绿色发展,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关注水资源保护和涉及民生的环保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30多次。围绕广西北部湾海洋生态保护、北部湾近岸海域环境安全、珠江-西江经济带和左右江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中的水资源保护以及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安全等重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5年来,共组织开展了260多次调研,提交100多份调研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批示19次,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390多次。
   

       (三)坚持履职为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
   

       突出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提出因地制宜培育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等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和采纳。广西旅游扶贫被纳入国家脱贫专项规划,助推全区33个县235个村列入国家乡村旅游富民工程,100多万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目标。持续关注教育扶贫,提出的提高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的助学金标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补助、实行农村贫困户子女免费教育和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大班额”“大通铺”等建议,得到了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持续关注贫困地区缺医少药问题,提出的加强县级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推广上林县“医疗卫生县乡一体化改革”经验等建议。广西16个县级中医院标准化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年度计划,总投资达6亿多元。多年来,一直关注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难题,不断为广西没有列入片区规划的“天窗县”奔走呼吁,助推南丹等6个县(区)部分同等享受扶贫政策待遇。
   

       既建言又践行。建立对口帮扶教育机制,帮助学校开展师资培训,支持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推广互联网+扶贫打造“空中农贸市场”。支持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不断壮大,汇集各类捐款3.68亿元,免费培训农村教师562人,帮助47所贫困地区学校改善基础设施,捐赠爱心书屋125所。委员对口帮扶贫困学生20280人次。
   

       (四)坚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不断增强协商议政实效
   

       把立法修法、党风廉政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纳入到协商范围。增加协商密度,加强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协商。5年来,共举办230多次各类委员协商活动,有3500多人次参与。
   

       在省级政协中率先建立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报自治区党委批准制度、自治区党政领导出席政协重要协商会议制度。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带头出席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并作报告。5年来,共有20余位自治区党政领导出席重要协商会议,听取委员意见建议。
   

       (五)坚持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切实做到善监督、真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监督重点。围绕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拖欠农民工工资、义务教育均衡、清除群众身边的腐败等问题开展监督性视察。把扶贫资金监管列为年度重点专题协商会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了10位自治区党政领导的批示。
   

       健全和完善监督形式、制度和程序,确保监督实效不断增强。注重把民主监督与提案、视察、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六)坚持加强港澳台侨联谊工作,积极扩大政协对外交往
   

       组织港澳委员围绕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西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等开展专题考察。5年来,港澳委员共捐资捐物达3698万元。共邀请台商协会负责人和岛内人士列席自治区政协全会56人次。与2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协会建立了联系。隆重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
   

       (七)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建立起“六位一体”提案督办工作机制,提案办理成果纳入自治区绩效考评。5年来,共收到提案2963件,立案2653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9%。
   

       高度重视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在全国率先启动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文史馆体系建设。广西政协书画院共举办展览30多次。
   

       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3322篇。
   

       高度重视政协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支持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深入开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推出了一批有价值、有见地的研究成果。
   

       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政协组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积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积极开展界别调研、界别视察和界别联谊活动,界别协商比例占年度协商工作的1/3。改进委员履职服务,实施“委员行动工程”。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民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高协商议政实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真言献良策办实事。必须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求同存异,广泛增进共识,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努力汇聚共襄富民兴桂大业的磅礴力量。必须坚持用改革思维、创新理念谋划和推进工作,确保政协事业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自治区政协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推动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努力创造服务广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崭新业绩。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自觉做到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要工作在报请自治区党委批准后实施,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富民兴桂大业献计出力
   

       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积极议政建言,提出治本之策。
   

       (三)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加强和完善民主监督
   

       精选协商议题,精心组织协商活动,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围绕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各项任务推进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四)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
   

       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发挥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的作用。密切与港澳委员的联系。积极参与桂台经贸合作,促进桂台文化交流。加强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团结联谊。
   

       (五)切实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新时代政协工作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加强常委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专门委员会组织建设。改进提案、视察、调研、文史学习、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等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