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旗帜引领明方向 夯实根基添活力

2018-01-24 02:07:19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工作亮点回顾之五
旗帜引领明方向 夯实根基添活力
2015年5月5日,广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自治区政协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2017年6月20日至22日,自治区政协举办委员研讨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
       自治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精心组织实施,有序有效推进。图为2016年11月9日,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
       自治区政协着力打造政协中心组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政协委员培训研讨、政协系统干部培训、“同心”讲座等五大学习平台。图为自治区政协第33期“同心”讲座现场。
 
       抓牢抓实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全国省级政协组织中率先建立专门委员
 
       会分党组,推动专委会工作更加活跃、有序、深入地开展;修订政协委员视察考察等相关工作条例,促进协商民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扬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扎实推进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5年来,自治区政协加强自身建设为增强履职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筑牢思想根基  凝聚精神力量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5年来,自治区政协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认真抓好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十九大召开以后,自治区政协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在《中国政协》杂志、《人民政协报》上发表学习体会文章;第一时间部署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协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抓党建树新风  提升履职实效
 
       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须扬鞭自奋蹄。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自治区政协不断健全完善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实现政协工作新作为。
    
       严格执行自治区政协党组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协重大工作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及时反映等制度,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工作计划和政协重要活动及时向自治区党委书面报告;自治区政协党组带头强化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内谈话等基本制度。
    
       5年来,自治区政协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政协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开展学习调研,带头开展对照检查,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教育和引导政协的党员干部始终牢记树立宗旨意识;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十一届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际瓦亲自给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自治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上党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组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自治区政协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坚持简约简朴办会,精简文件、简报数量,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质量。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主体责任。重视关心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组开展工作,纪检组按照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纪委的要求,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抓在前,强化党内监督,加强自治区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挺在前,认真排查廉政风险隐患,运用好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形成震慑,形成制度,防微杜渐,营造氛围,形成政协机关自觉执行党规党纪的良好生态。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进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为政协履职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在全国省级政协组织中率先建立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明确由分党组集体讨论决定专委会重要工作,保证政协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专委会工作更加活跃、有序、深入地开展。
    
       2016年12月20日,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主题,自治区政协机关举办演讲比赛,来自机关8个党支部的参赛代表紧扣政协工作职能和自身工作实际,用激情澎拜的语言、真挚感人的事例,抒发了对政协工作的热爱,展现了政协机关党员积极践行“两学一做”、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这是自治区政协机关从严从实推进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5年来,自治区政协建立健全办公厅党组向政协党组报告工作制度,定期听取机关党组工作汇报,督促政协机关“抓学习、抓规范、抓执行”,提升“凝聚力、协同力、创新力”,推进机关各项建设,开创了政协机关“团结、务实、高效”新局面。
 
       强化自身建设  提升履职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
    
       5年来,自治区政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夯实政协履职基础,不断提高政协工作者和政协委员的履职水平。
    
       发扬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扎实推进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和政协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培训,突出“以广西人说广西事为主、知识性与知情性结合”推动“同心”讲座转型,精心打造政协中心组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政协委员培训研讨、政协系统干部培训和“同心”讲座五大学习平台,为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学习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5年来,共召开了20多次政协中心组学习会,举办了常委会会议学习讲座15期、政协委员培训班18期、“同心”讲座16期,选派领导干部参加全国政协干部培训班28期,举办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10期、学习型机关系列讲座10期,7800多人次参加,实现了培训全覆盖。编印了60期近400万字的《学习参考》资料,推进了学习常态化。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每年选择一个重要议题组织召开广西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编辑出版了5本论文集,推出了一批有价值、有见地的研究成果。配合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在南宁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的创新实践”理论研讨会。
    
       5年来,自治区政协不断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教育管理,通过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机制等办法,引导委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维护委员形象,增强“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治区政协通过开展界别活动、委员活动日活动等方式,引导委员在学习中提高履职、在履职中增进学习,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新思想旗帜高扬,新时代鼓舞人心,新使命引领未来,自治区政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江 玮 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