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匠心履职展现政协新担当

2018-01-24 01:50:11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工作亮点回顾之四
匠心履职展现政协新担当
       2016年10月24日至26日,自治区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赴钦州、防城港两市,就“深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改革”开展视察,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1月28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推动国家战略全覆盖广西,助力6600亿元项目落实,调研成果获中央领导批示,政协建议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将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确定为广西壮族‘三月三’歌圩节并放假2天”的建议获采纳……
   
       一次次倾力调研、一串串闪光足迹、一段段感人故事,凝聚着浓浓百姓情拳拳委员心;一句句睿智之言、一条条务实之策、一个个奋进之举,汇聚共襄富民兴桂大业的磅礴力量。5年来,自治区政协以“工匠精神”创新履职,彰显责任担当,工作亮点频现。
 
       推动国家战略广西全覆盖  6600亿元项目得落实
 
       2014年7月,国务院批准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2015年2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
   
       这是继助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之后,自治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履职的又一成果。
   
       至此,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在八桂大地实现了全覆盖。 
   
       成绩的背后,饱含着委员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委员的智慧与力量。
   
       5年来,自治区政协观大势、把大局、议大事,着力加强对涉及广西发展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前瞻性问题的议政建言,通过全国政协协商渠道,争取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支持。注重发挥全国政协提案的重要作用,认真组织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连续5年都有提案被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助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实现广西国家战略规划全覆盖;助推CEPA先行先试政策延伸至广西,支持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发展,边民补助、边境贸易、边境金融改革、边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边境地区扶贫各项重大政策惠及广西,推动我区发展得到国家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带动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等340多项涉及珠江-西江经济带、左右江革命老区发展,总投资6600多亿元的重大项目落实。
 
       调研成果获中央领导批示  政协建议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关于“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题调研成果被全国政协视察团充分吸收,形成《关于考察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报告》报送党中央和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分别作了批示。
   
       牵头建立桂黔滇三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就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三省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省区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等共同关注的议题进行协商议政,连续3年的议题得到俞正声主席的批示,所提出的提升滇黔桂民族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打造中国滇黔桂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等重要意见和建议分别被纳入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5年来,自治区政协把为加快广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作为履职主线,所提的重要意见和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19次,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390多次。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加快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制定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科技对农业的支撑力度,编制“一带一路”专项规划、积极培育重点产业,实施一批海洋生态保护与建设重大工程、发展一批海洋生态重大产业项目,深度挖掘民族文化内涵、科学保护和合理开发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加强贫困学生信息数据库建设、加强对35个少数民族聚居县区教育扶持,优化创新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40多条意见和建议被吸纳到自治区“十三五”规划。
 
       书记带头给委员讲课  推进协商民主常态化
 
       2017年4月17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会上给常委们作报告,介绍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谋划和部署,分析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坚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
   
       自治区党政领导到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上作报告如今已经形成惯例,这一举措为自治区政协常委、委员更多地了解全局、更好地服务大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自治区党委将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党政领导出席政协重要会议已形成制度,自治区政协每年的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至少有一名自治区副主席以上领导参加。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分别多次出席自治区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等重要协商活动,与委员面对面互动交流,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共商广西改革发展大计。
   
       “清华书记带头给政协委员作报告,自治区党政领导主动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民主协商精神,对我区政协事业的发展是极大的推动,我们很受鼓舞。”委员纷纷点赞。
   
       5年来,自治区政协坚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完善协商格局,拓宽协商渠道,创新协商载体,丰富协商手段,不断增强协商议政实效,共举办230多次各类协商活动,组织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和自治区政协委员3500多人次参与协商、调研活动,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
 
       “委员行动工程”品牌响  助力脱贫战果丰
 
       冬日清晨,钟海秋委员和往常一样,赶到菜市场,边和街坊拉家常边发民意卡,听听大家的企盼。寒来暑往,街坊们有困难总会第一个想起“钟委员”,因为通过她反映解决了许多实实在在的问题,“钟委员”成为大伙心中的“知心人”。
   
       和钟海秋一样,各级政协委员都活跃在八桂大地上。他们扎根基层、贴近群众,成为百姓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
   
       为激发委员履职活力,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着力打造把建言献策与投身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的履职品牌,深入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履职大舞台,推动全区各市县政协探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组织委员深入贫困村投资建厂,助推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劳务帮扶,号召委员深入群众、扎根人民,给民生献良策、为人民谋福祉,做群众的贴心人、当百姓的“代言人”。
   
       5年来,委员们主动作为、多方联系,引介国内知名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广西,完成投资额307亿元,在建项目投资额908亿元。依托各专门委员会和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牵线搭桥,汇集各类捐款3.68亿元,资助贫困学生8842人次、免费培训农村教师562人,帮助47所贫困地区学校改善基础设施,捐赠爱心书屋125所。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空中农贸”市场精准扶贫模式,在贫困村开展“空店扶贫”,目前已有10个县、170个贫困村挂牌运营,助推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上林医改模式”誉华夏  群众看病更实惠
 
       为了破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自治区政协始终高度关注医改的推进,助推上林县成功开展的“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试点,使得该县实现了医疗资源的共享和盘活,乡镇卫生院再没出现一例人才外流现象,农民在家门口看病就能享受到城镇居民一样的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了“群众看病方便实惠、乡镇卫生院焕发生机、县医院跨越发展”的三赢局面。结合“上林医改模式”的经验,自治区政协调研组赴贵港、玉林、南宁多地了解基层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情况,并召开提案督办会,与自治区卫计委、发改委、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为改革试点凝聚共识。
   
       经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主流媒体广泛宣传,“上林医改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引起极大反响,2015年10月21日,“中国基层医改上林模式研讨会”在上林县举行,来自全国的50多个专家为该县的“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把脉献策。自治区政协助推打造的上林县“医疗卫生县乡一体化改革”经验模式,得到国家卫计委高度认可,纳入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关于加强县级医院建设的建议,得到国家和自治区卫计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推动16个县级中医院标准化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年度建设规划,总投资6亿多元。
 
       广西人说广西事  广西故事传九州
 
       “西珠不如东珠,东珠不如南珠。南珠自古被誉为国之瑰宝,驰名世界!”
   
       2016年11月17日,自治区政协第35期“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自治区政协常委、北海市政协主席李蔚应邀作了题为《走进南珠——中国南珠历史与文化》的报告。土生土长于南珠故乡的李蔚,从南珠的由来和传说、南珠产业发展以及南珠文化的弘扬等方面进行阐述,将个人经历和对南珠文化的领悟融入报告,轶事佳话精彩纷呈,语言生动幽默,让听众深刻感受到中国南珠深厚文化底蕴,进一步激发了共同关心关注并支持南珠产业发展的热情。
   
       这是自治区政协完善创新“同心”讲座,转变思路,突出“以广西人说广西事为主,知识性与知情性结合”而举办的又一场“同心”讲座。观众听完讲座后意犹未尽:“创新改版‘同心’讲座,帮助委员更好地了解广西区情、服务广西发展,宣传广西文化。” 
   
       5年来,自治区政协重点打造《广西政协文史丛书》品牌,陆续出版系列图书23册。被全国政协《回忆西部大开发》丛书征编的优秀稿件数量,在西部12省区市政协中位列第一。成立广西政协书画院和文史馆,在全国率先启动省、市、县三级政协文史馆体系建设。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方面,建立健全信息工作联系点,建设全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系统,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3322篇,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19篇,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33篇。
   
       砥砺前行在路上,创新履职亮点多。自治区政协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责任与担当,书写多彩履职新篇章,在社会各界引起极大反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等中央级媒体聚焦广西政协履职重点、亮点新闻报道达300多篇,其中2017年在《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量居全国省级政协第二位,广泛传递广西政协好声音,讲述八桂大地好故事。□覃文宇  江 玮 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