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脱贫攻坚中的政协身影

2018-01-24 01:34:34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工作亮点回顾之二
脱贫攻坚中的政协身影
       2015年9月7日至8日,十一届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率领区直、中直对口帮扶单位负责人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扶贫、脱贫大计。
       2017年6月30日,自治区政协委员到南宁市武鸣区举办“广西优质葡萄(阳光玫瑰)现场观摩及技术培训会”,向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及葡萄种植技术人员传授阳光玫瑰葡萄栽培技术。
       2017年8月15日至16日,自治区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就“加强扶贫资金监督和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开展专题调研。图为专题调研组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2013年6月1日,自治区政协委员到龙胜各族自治县开展儿童节慰问活动,带领农民工子女圆梦桂林城。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
 
       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一场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
 
       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截至2014年底,广西还有贫困人口538万。
 
       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动情地说,广西是革命老区,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的牺牲和贡献。现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5年时间,我们要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牢记嘱托,不负期望。为了让老区人民早日摆脱贫困,自治区政协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助推精准脱贫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脱贫攻坚战场上,处处活跃着政协人的身影。
 
       走遍千山万水  催生治贫良方
 
       2017年上半年,广西获得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3.31亿元,比2016年增加52.1%           ……
 
       扶贫资金既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也是精准扶贫的“助推剂”。扶贫资金该怎么花,才能真正用到“刀刃”上?
 
       7月至8月,正是广西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很多地方气温飙升至38℃以上。
 
       自治区政协邀请各级政协委员,以及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和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监察厅、审计厅、扶贫办、农发行广西分行等15个涉及扶贫资金使用和监管的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4个调研组,由自治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冒着高温酷暑,跋山涉水,深入全区6市13县的贫困村寨,对扶贫资金监管及使用效益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征求意见、集中研讨、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清工作实情、查摆分析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总字数达5.4万多字的“一大四小”5份专题调研报告。9月,参加调研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把调研情况带到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上;10月,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对扶贫资金如何有效助推脱贫攻坚提出真知灼见。
 
       “扶贫先扶智,方能斩穷根。”
 
       “培育产业,解决就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才是根本之道。”
 
       “好山好水好风光,是广西最大优势,也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资源优势,广西精准扶贫要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
 
       ……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脱贫之道,办惠民之事。5年来,自治区政协委员的足迹踏遍八桂山水,他们走村入户,问计于民,凝心聚智,在脱贫攻坚中唱响履职“好声音”。
 
       产业扶贫方面,有关培育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发展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开展旅游扶贫等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和采纳,广西旅游扶贫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脱贫专项规划并获得3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推动了老区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助推广西33个县235个村列入国家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全区100多万贫困群众通过旅游扶贫实现了脱贫目标。
 
       易地搬迁扶贫方面,提出的创新规划管理、整合涉农资金等意见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采纳,并为全国政协“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易地搬迁问题”专题调研提供了有益参考。
 
       教育扶贫方面,关于推进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得到了教育部的采纳,从2015年起,国家对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的助学金标准由生均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关于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大通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补助和农村贫困户子女免费教育等问题的建议,得到了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全区已经开展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大通铺”攻坚战,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中免除学前教育阶段保教费和普通高中阶段学杂费。
 
       卫生扶贫方面,助推打造的上林县“医疗卫生县乡一体化改革”经验模式,得到国家卫计委高度认可,纳入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关于加强县级医院建设的建议,得到国家和自治区卫计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推动16个县级中医院标准化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年度建设规划,总投资6亿多元。积极为“天窗县”的扶贫问题呼吁、建言,助推平果、南丹等紧邻广西连片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较高的6个县(区),与片区县部分同等享受扶贫政策待遇……
 
       历经千辛万苦  初显攻坚战果
 
       “喝着望天水,住在危泥房,出门要爬山,运输靠肩挑,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这是隆林各族自治县龙英村上朗洞屯群众过去的生活写照。  
 
       2012年以来,在自治区政协的帮扶下,朗洞屯通过“整村推进”的方式开发建设,苗寨旧貌换新颜。“做梦都想不到,咱穷山旮旯的山里人,也能住上楼房,走上水泥路。”村民杨成先感慨道。
 
       5年来,为了让贫困地区群众早日脱贫,自治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既建言又践行,用民生情怀和责任担当书写沉甸甸的扶贫答卷。  
 
       隆林属于桂滇黔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自治区政协对口帮扶隆林以来,汇聚各方力量,整合盘活各类资源,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从最偏远、最贫困、最落后的村屯入手,啃硬骨头,攻坚拔寨。 
 
       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对隆林大庆村、龙英村等扶贫点进行危旧房改造、卫生改厕、环屯和进户道路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地头水柜和猪圈牛棚等,居住环境美化绿化,昔日贫困山村展新姿。
 
       派出年富力强的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把温暖洒向那片贫瘠却充满希望的土地,让爱的火焰照亮贫困山村。
 
       为了让贫困户开阔视野、改变观念,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第一书记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多次组织村干部和贫困群众外出考察培训,引导贫困群众开展产业脱贫,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在大庆村下龙党屯发展小黄姜种植和加工,在梅达村推广种植油茶、中药材、核桃等经济作物,建立山豆根中药材种植基地和沃柑种植基地,成立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制定助推教育扶贫工作方案,组织196名机关干部职工结对帮扶256户贫困户和473名贫困学生。
 
       据统计,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结对帮扶1579所贫困地区学校,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结对帮扶2万多名贫困学生。
 
       在自治区政协带动下,对口帮扶隆林的各级部门齐心协力,截至2017年初,隆林减少贫困人口约14万,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由2900元增加到7685元。
 
       脱贫攻坚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贫困地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隆林克长乡副乡长郭志真说:“自治区政协为老百姓办这么多实事,如果能打分,我打100分!如果能加分,我打300分!”
 
       理清千头万绪  齐心奔赴小康
 
       “在家门口打工,既能照顾全家老小,一个月还能挣到2000多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政协!”
 
       2017年11月10日,来自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的吴素岭,与30多名女工忙碌在“扶贫车间”流水线上,眉宇间流露出劳动的喜悦。
 
       吴素岭所在的“扶贫车间”是由政协委员兴建的企业。目前,在黎寿庆、黄炳超、苏宝仲等委员企业的带动下,都安近20家电子、竹藤编织扶贫企业,先后在各乡村的贫困户家门口建立生产车间,提供了上万个就业岗位,帮助贫困家庭拓宽了收入渠道。
 
       “农忙下田间,农闲进车间。”如今在都安、天等等一些贫困边远山区,许多像吴素岭一样的农村贫困户,正得益于“扶贫车间”带来的就业良机,开始走向了勤劳脱贫的新路子。
 
       这是政协精心组织引导企业家委员依托优势,开创产业精准帮扶新模式的一种有益探索。
 
       5年来,自治区政协着力打造把建言献策与投身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的履职品牌,支持互联网企业打造“空中农贸市场”精准扶贫模式,在贫困村开展“空店扶贫”,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履职大舞台,推动全区各市县政协探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组织委员深入贫困村投资建厂,助推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劳务帮扶,号召委员深入群众、扎根人民,给民生献良策、为人民谋福祉,做群众的贴心人、当百姓的“代言人”。
 
       委员们主动作为、多方联系,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广西,完成投资额307亿元,在建项目投资额908亿元。依托各专门委员会和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牵线搭桥,汇集各类捐款3.68亿元,资助贫困学生8842人次、免费培训农村教师562人,帮助47所贫困地区学校改善基础设施,捐赠爱心书屋125所……
 
       “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要在履职平台上践行人生价值。”
 
       因为长期关注基层医改,致力扶贫攻坚,钱学明委员在全国已成“明星委员”;林涌泉委员在贫困农村开展“新闻扶贫”,带动三江侗族自治县丹洲镇丹洲村贫困农民脱贫致富,使该村从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县首富村,“林委员”也成了丹洲“荣誉村民”;融入泥土的幸福——李云昌委员,把水果事业融入血液、刻入生命,带领无数贫困户脱贫致富;种植柑橘、葡萄脱贫致富,富了还想富的兴安、灵川、资源、恭城、富川、鹿寨等数十县农民争抢“先进”—— 柑橘黄龙病克星、广西“葡萄之父”白先进委员……
 
       “回来啦,快进家里坐!”岁末年初,连绵细雨,滋润大地,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贫困户潘桂芬和老伴乐融融聊着收成,见到政协同志格外亲;张家村即将脱贫的吴启亮夫妇盛上热腾腾油茶,热情招呼政协委员来品尝;三江风雨桥上,脱贫致富的村民自发唱起了新编的侗族大歌,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感恩之情……
 
       不破楼兰终不还。脱贫攻坚战场上,人民政协有担当。□覃文宇 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