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2653件提案全部办复

2018-01-23 08: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应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2653件提案全部办复
 
       聚焦发展、关注民生、强化监督、注重成效……翻开十一届自治区政协的提案工作记录,务实创新,扎实高效之风扑面而来。5年来,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共收到提案2963件,经审查立案2653件,提案办复率为100%,委员反馈满意率为99%,在推进全区深化改革、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5年来,十一届自治区政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立足工作全局建言,助推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共提出改革发展方面的提案1574件,占全部立案提案的57.3%,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目前,已有许多意见建议被吸纳到自治区有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提案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关于建立多领域合作机制的建议,我区“一带一路”实施方案予以了吸纳;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提案,推动自治区印发了《关于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得到落实,自治区取消和下放了146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在柳州、梧州两市设置行政审批局试点;关于培育壮大产业引导基金的提案,推动了《关于设立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自治区财政厅统筹安排各类资金30亿元,设立政府投资引导基金。
 
       在群众最关切最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上,委员们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民计民生方面,提出相关提案639件,占全部立案提案的23.3%,推动了一系列民生政策的出台和民生项目的落实。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四次会议期间选择20多件扶贫方面的提案进行集中办理,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加强生态建设、保护青山绿水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在推进全区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方面,他们积极协商议政,加强民主监督,谋良策出实招。关于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发展生态农业、大力扶持环卫产业等提案,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提供了决策参考,有关部门制定方案时予以吸纳,75个县的垃圾处理试点项目基本完成;关于加强北部湾海洋生态保护等提案,促成自治区和地方政府划拨5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南流江两岸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进行综合整治……
 
       5年来,自治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广泛凝聚各阶层各界别各群体的智慧和力量,不断为自治区稳定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