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钦州市钦北区政协创建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处的探索与实践

2017-11-07 11:4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3月以来,钦州市钦北区政协在城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实践,认真谋划设计,扎实开展在镇(街道)创建政协委员联络处试点工作,有力推动政协组织发挥职能作用向基层延伸。目前,已在钦北区平吉镇、鸿亭街道成功设立政协委员联络处。

 

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努力谋求突破

   

    钦北区政协现有委员211名,其中住镇(街道)政协委员109名,占51.7%,分布在11个镇和3个街道,每个镇(街道)有委员7-13人不等。由于镇(街道)一级没有政协的组织机构,如何有效组织引导住镇(街道)的政协委员切实履职,参与基层协商活动,成为一个需要探索的重要课题。近年来,钦北区政协以镇(街道)为单位按区域成立政协委员小组,并在各镇创建了“政协委员活动中心”或“政协委员之家”,配备相应的办公设施设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构筑委员履职的新平台。但是,委员小组、委员活动中心和委员之家毕竟不是政协工作机构,而且各镇(街道)没有专职的政协工作干部,导致工作中上下联动不够,运转不够顺畅,政协工作在镇(街道)一级难以实现常态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区政协整体功能作用的发挥。

 

    今年是钦州市委、政府确定的“创新年”。年初召开的钦州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出,要结合“创新年”活动,推动务实、创新、有为、担当、和谐“五型”政协建设,并把探索创建街道社区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作为工作重点之一。这为钦北区政协完善基层工作网络指出了一条新路。

 

二、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协调推进

 

    3月23日,钦州市政协主席黄若萍率领专题调研组到钦北区调研创建街道社区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工作情况,要求钦北区政协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先行先试,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开展好委员联络工作站的试点创建工作。钦北区委书记谢立品参加调研座谈会,表示城区党委高度重视试点创建工作,将给予大力支持。钦北区政协把试点创建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明晰工作思路,善于学习借鉴,结合钦北区的实际,起草了《关于在镇(街道)试点设立政协委员联络处的意见》,经城区党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后发文实施。

 

三、科学准确定位,明确工作职责

 

    委员联络处是负责镇(街道)辖区内政协工作的办事机构,是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形式,是协商民主向基层推进的重要载体,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委员联络处在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钦北区政协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其工作职责明确为:组织委员和有关代表人士开展学习;组织和指导委员撰写提案;组织和指导委员开展调研、视察以及民主评议活动;组织委员和有关代表人士了解、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组织委员和有关代表人士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等。

 

四、创造良好环境,加强组织建设

 

    在镇(街道)党(工)委和财政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城区政协着力加强委员联络处的阵地建设,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目前,各委员联络处都做到了“六有四上墙”,有“一报两刊”(《广西政协报》、《文史春秋》杂志、《钦州政协》),有工作经费。
各委员联络处分别由主任1名、政协专干1名、驻辖区政协委员以及6名联络员组成,委员联络处主任由该镇(街道)党(工)委负责统战工作的委员兼任。

 

五、服务工作大局,彰显履职作用

 

    委员联络处按照城区政协以及镇(街道)党(工)委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履职,成效已初步显现。一是积极资政建言。各委员联络处均围绕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的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就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组织政协委员和联络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提案和调研报告,积极建言献策。二是促进下情上达。健全社情民意收集网络,发挥政协委员和联络员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作用,察民情,听民声,广泛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截至目前,平吉镇、鸿亭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处共收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2条,部分信息得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进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道路建设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民生问题的解决。三是化解矛盾纠纷。四是助推脱贫攻坚。委员联络处组织政协委员和联络员踊跃投身钦北区政协开展的“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助推脱贫攻坚行动”,通过智力帮扶、结对帮扶、慈善帮扶、项目帮扶、产业帮扶、助学帮扶等多种帮扶形式,争当脱贫攻坚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贡献。9月17日,钦北区政协委员、钦州弘信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学信,钦北区政协委员、钦北区平吉镇商会会长甘月林慷慨解囊,分别为平吉镇广平村扶贫项目捐赠总价值5万元的液晶电视机10台。

   

    实践证明,在镇(街道)创建政协委员联络处,有利于政协组织拓展工作空间、延伸工作触角,有利于密切县区政协与基层委员之间的联系,从组织形式上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拓宽渠道,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增强委员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激发政协工作的新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