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聚焦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观察

2017-10-13 08:26:34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让企业轻装上阵
——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聚焦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观察

 

       “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就必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是打好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组合拳’的关键。”10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在南宁召开,常委、委员们围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议题,结合实际调研,积极为推进我区实体经济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是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助力实体企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一年多来,我区降成本工作深入推进,效果已经显现,但部分实体经济行业企业反映获得感并不强。

 

       当下,企业成本高在哪里?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有哪些?为做好此次常委会议题的专题调研,今年7月至8月,自治区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与地市政协联合调研的方式,深入南宁、北海、柳州等地察实情、听诉求。此外,还赴广东省及深圳市考察,借鉴先进做法和经验。

 

       “软件信息、交通运输等行业税负有所增加,个别企业税负涨幅较大。”调研组发现,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后,部分行业企业税负不减反增。以交通运输企业为例,柳州五菱物流2015年税负增加338.4万元,上涨82.7%,税负率由税改前的4.2%上升至6.0%;广西震洋物流集团由税改前的3.6%上升至9%。

 

       “社保缴费基数上升过快,抵消了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效果。”调研中,不少企业反映,由于最低工资标准不断调整、持续上涨,职工平均工资随之增长的同时,社保缴费基数逐年上调,导致企业缴纳的“五险一金”也持续增长,给企业特别是用工需求量大的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

 

       此外,融资、物流及人工等成本的诉求也是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

 

       企业可盈利、有活力,经济才能有持久的发展动力。怎样打好降成本的“组合拳”,让企业“轻装”好上阵?此次常委会议上,与会常委、委员们从营造发展环境、加大政策落实、改善融资环境、优化政府服务等方面,踊跃提出意见建议。

 

       “以降低要素成本特别是人工、物流等成本为重点,加快制定出台相关综合配套措施。”民革界别的常委提出,加强对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解决好自治区“降成本”政策落实到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取消区内各级收费到期的公路收费,统一和降低物流企业的过路、过桥费,实现物流成本的有效下降。

 

       “搭建大数据平台,推进企业与政务服务的线下、线上互动。”民盟界别的常委建议,“应努力为企业搭建一个方便、快捷、高效、互动的‘互联网+’服务平台,畅通企业与职能部门沟通互动的渠道,及时协调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农工党界别的常委认为,畅通政企信息的渠道,就应该建立一套“监测体系”,实时收集分析企业负担变动情况、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企业对政府服务的诉求等情况,并对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要时段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着力改善与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努力降低企业外部经营成本。”居青、梁咏诚等常委呼吁,在坚决降税减费的同时,抓好国家和地方扶持政策的落实到位;加强法制建设,规范社会道德行为,降低企业社会成本;杜绝“乱伸手”“乱摊派”等增加企业灰色成本负担的违法违纪现象。

 

       施庆华常委则建议,可以采取阶段性方式来降低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人工成本,通过产品评估和农民信用来增加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融资机会。

 

       ……

 

       一句句金玉良言,一条条真知灼见,汇聚成助推企业“轻装”好上阵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还邀请了自治区多个厅局的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加强互动交流,力促协商成果落地开花。大家表示,将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把降成本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动力,为我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口蒋予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