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外事委到我区考察侧记

2017-09-26 12:0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筑巢引凤聚财智 助推西部新崛起
——全国政协外事委到我区考察侧记

 

图为考察组一行在钦州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考察 .

   

  初秋的八桂大地,阵阵秋风拂过,田里稻穗飘香,处处生机盎然。9月21日至23日,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为组长的考察组来桂,重点围绕“加强西部地区引进外资工作”进行考察。

 

     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南宁会见考察组一行。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可参加会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等参加相关活动。

 

     长期以来,全国政协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全国政协外事委帮助广西在对外交往、开放合作领域做了大量工作。

 

    广西从1979年外商进入,截至目前,共利用90个国家或地区外商投资项目11074个,合同外资额402.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90.39亿美元,在广西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共31家。

 

     在桂期间,考察组一行马不停蹄,深入南宁、钦州等地,详细了解南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以及部分在桂外资企业有关情况。

 

     考察组与自治区贸促会、商务厅、投资促进局等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以及在桂外资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考察组对广西在招商引资、规划建设、搭建平台、生态建设等方面的经验给予肯定,认为广西发挥沿海、沿边、沿江、沿线的独特优势,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构建“四维支撑、四沿联动”新格局,为加强西部对外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就考察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考察组成员们也纷纷提出建议。

 

     广西主要外资来源地相对集中但呈扩散趋势。在广西外商投资来源地排名中,香港、英属维尔京群岛和新加坡排前三位,随着广西对外开放日益扩大和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功能发挥,外资来源地日益增多。考察组建议,广西要进一步打造开放平台,搭建好外商投资舞台,持续推进开展境外招商、促进利用外资工作。

 

     与沿海发达省市和中部部分省份相比,广西利用外资总量仍然偏少,利用外资产业结构仍然是第二产业占主体地位,第三产业利用外资亟待增强。考察组认为,广西利用外资总量和结构有待进一步扩大和优化。为此,考察组建议:广西要不断引导外资投向,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水平,将招商引资与广西的优势和特色产业相结合;将“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将引进外资与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相结合。

 

     近年来,广西的开放开发吸引了一批外资项目,但从整体来看,由于对外资的吸引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因素,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落户广西的大项目较少,有待进一步形成产业集群。考察组认为,目前广西利用外资总体规模小,缺少大项目的支撑。考察组建议,要出台财政、税收、用地扶持专项政策,支持外商投资西部地区,支持、鼓励加工贸易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广西等西部地区转移;支持、鼓励世界500强企业到广西等西部地区投资,重点支持引进先进装备制造、汽车、电子、新能源、节能环保、海洋经济、生物医药、高新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落户广西等西部地区。

 

     目前,广西已在南宁、钦州共设立了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柳州、桂林、北海、防城港等市有关园区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组指出,广西要进一步加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资平台载体建设,解决园区基础设施投入不足问题,有效提升园区的产业承载能力,充分发挥经开区的平台优势,促进当地加快发展。

 

     考察组希望广西不断优化环境,创新招商模式,加强信息化、数字化、新型工业化建设,加快业态聚集促进转型升级,为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作出更大贡献。□江伟  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