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到我区调研侧记

2017-09-05 19:1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力推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到我区调研侧记

        

调研组一行在麦斯鞋业有限公司调研。

    初秋时节的八桂大地,蔗甜稻黄瓜果香,项目建设热潮涌。8月31日至9月3日,以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祯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到我区,就“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开展调研。

 

    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即: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提出了“五个扎实”“四个下功夫”的新要求。当前,广西正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大定位”和新要求,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顶烈日冒高温,调研组一行马不停蹄,深入南宁、北海市,实地考察广西-东盟经济开发区、北海出口加工区和电子产业园区以及富士康等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组对广西高度重视对台经贸合作,特别是近年来,伴随着连续举办12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的坚实步履,桂台两地携手共进、务实合作,贸易和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两岸民众交流往来日趋频繁,走出了一条真诚交流、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广西作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充分利用桂台经贸合作和中国-东盟合作发展平台,推动桂台两地企业交流合作,取得良好成效。就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参与调研的委员们也纷纷献计支招。

 

    “桂台经贸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在桂台商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出了积极贡献,但目前广西对台贸易额和台资利用额在全国所占份额仍很小,桂台经贸合作和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潜力有待充分挖掘。”调研组建议,广西要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落实“三大定位”;大力支持桂台优势产业合作,优化投资环境,全力推进桂台经贸合作;出台更多有利于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政策,更好地引导、支持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调研组认为,把“一带一路”建设这篇文章做好,就要充分发挥广西作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开放合作的前沿与窗口作用,积极回应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东盟市场的强烈意愿,大力支持广西规划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吸引更多的台资企业集聚广西发展。

 

    积极参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打造中国西部地区经广西沿海沿边联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南北海陆国际大通道,将中国西北与西南地区衔接起来,将中西亚与东南亚衔接起来,将“一带”与“一路”衔接起来,是极具战略意义和市场价值的国际贸易物流新通道。“台商将依托这一通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觅得先机。”调研组建议,广西要不断创新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平台,促进资金融通,吸引更多台资企业集聚广西发展。


                   
    目前广西的台资农业企业近300家,涉及农产品种植、海淡水养殖、种苗繁育、观光农业、光伏农业、人才培训、生物工程等多个领域,占在桂台资企业20%以上。调研组建议,根据广西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需要,积极推进桂台双方在水果、蔬菜、花卉以及生态循环农业、休闲农业等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合作,以农业为突破口,提升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水平。

 

    调研组希望广西继续拓展与台合作空间,打造台资企业聚集地,促进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为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期间,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在南宁会见调研组一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参加相关活动。  □江 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