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打好“甜蜜产业”转型“突围战”

2017-08-25 08:2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打好“甜蜜产业”转型“突围战”

——我区采纳落实政协提案加快推进蔗糖产业市场化转型升级纪实

 

    初秋时节的“中国糖都”崇左,一片片甘蔗林,郁郁葱葱,绿浪翻滚,长势喜人。在江州区大唐甘蔗高产高效现代化集成技术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一片繁忙。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包括建设技术研发中心、生物饲料加工厂等6个子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除了可生产12万吨糖料蔗、1.6万吨优质蔗种、10万吨生物肥外,还可以向畜牧业提供10万吨优质秸秆饲料,前景广阔。与此同时,在湘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中法合作湘桂年产20000吨活性干酵母项目引进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核心发酵工程正在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如火如荼项目建设,是当地加快蔗糖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甜蜜事业的生动例子。

 

    作为我国最大的甘蔗产区,广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最适宜种植甘蔗,蔗糖产量到占全国66%以上,蔗糖产量在世界排第三。然而,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的深刻变化,广西蔗糖产业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甘蔗种植分散化经营模式严重削弱广西蔗糖市场竞争力;划分蔗区限制糖料蔗自由流通导致制糖企业缺乏发展动力;现行糖料蔗政府定价机制剥夺制糖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机会;制糖企业主要产品同质竞争大,缺乏高附加值的创新产品;双高”基地建设采取“以奖代补”方式,资金支出进度缓慢,影响基地建设实施主体的积极性。
 

    对此,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致公党广西区委提出《关于加快推动广西蔗糖产业市场化转型升级的建议》提案,直言“加快市场化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广西蔗糖产业发展一个非常紧迫而重要的课题”,并从灵活发挥政府和市场调控作用、推进糖料蔗深加工、加大甘蔗机械研发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鼓励土地经营权向农业合作社、种植公司、制糖企业等经营主体流转,探索多种形式开展土地规模化经营。”“鼓励金融企业参与自治区糖业发展和“双高”基地建设。”“建立相关教授工作站,围绕广西推进甘蔗全程机械化的需求,重点开展收获机械化关键技术的合作研究工作。”……作为承办单位,自治区糖业办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会同财政厅、金融办、农机管理中心等部门,出台相应举措,积极加快广西蔗糖产业市场化转型升级,促进蔗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其中,在建设和完善蔗区基础设施方面,自治区财政按每亩2478元的综合补助标准给予“双高”基地土地整治和水利化建设补贴。同时,鼓励和引导制糖企业积极参与建设“双高”基地。蔗区划分和管理方面,目前我区正大力推进制糖企业兼并重组,到2020年,全区整合为5-6家大型制糖企业集团,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甘蔗生产机械化方面,自治区相关部门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支持开展甘蔗机械试验、监测、鉴定和全面推广工作,实行研发攻关的奖励制度,并启动大型甘蔗机械试验检测基地建设项目申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培育新型甘蔗种植经营主体,推行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种植质量和效益。”对于提案比较关注的糖料蔗深加工、“双高”基地建设资金拨付、金融支持服务等问题,自治区糖业办、财政厅、金融办等部门表示,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糖料蔗深加工,着力强化规划引导;加强对“双高”基地建设的督促检查,要求各有关市县围绕自治区资金统筹使用管理办法,制定县级“双高”基地建设资金管理实施细则, 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简化项目验收程序、资金拨付手续,缩短审批时限,加快工程项目验收和资金拨付力度,并加强对资金使用的全程监督;派出督查组到各地进行督查,深入各项目县加强考评、抽验复核,对发现问题不重视,多次督查不整改的要启动问责程序;继续协调引导金融机构对我区制糖企业转型升级给予金融服务和支持,特别是对核心企业的支持力度;针对制糖企业抵质押物稀缺,糖业贷款担保薄弱的现状,鼓励引导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完善银担合作机制,扩大对我区糖业的支持;在扩大甘蔗保险覆盖范围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着力化解糖料蔗价格波动风险。□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