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倾听基层声音 写好政协故事

2017-08-20 17:20:00 作者: 张 勤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报刊是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交流经验的重要平台。如何反映基层情况,精于撰写新闻报道,切实发挥平台作用,从而提高政协报刊的社会影响力,讲好“政协故事”,唱响政协“好声音”,值得研究和探讨。

    深入基层 掌握丰富材料

    宣传报道的线索从哪里来?作为政协新闻工作者,又应朝向何处?对于这些问题,基层是一个理想的答案。政协的故事,在基层展开;政协的精彩,在基层上演。因此,编辑记者应该经常俯下身子,感知基层的光与热,深入市县乡镇,实地了解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履行职能的生动实践,调研当地生产生活所发生的变化,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写出接地气、鲜活生动、反映基层政协新貌的新闻稿件。只待在办公室里,会经常感觉找不到新闻选题,到了基层,会发现处处是选题、遍地有文章。

    搭建平台 建设通讯员队伍

    作为一线宣传信息的发掘者,基层政协通讯员对提升政协社会影响起着重要作用。

    政协报刊应加强与基层政协的沟通和联系,加强培训,建立机制,推进基层新闻队伍建设。基层政协要把有较高的政治意识和较强的写作能力、熟悉政协工作、热爱新闻宣传事业的同志,吸纳到政协通讯员队伍中来,加以培养,委以重任;政协报刊应充分采用电子邮件、QQ、微信等方式,完善编辑记者与通讯员的沟通机制和平台;与地方政协联合举办培训班,向通讯员传授政协新闻宣传业务知识,点评新闻作品,明确报道主题;建立地方政协通讯员发稿量通报制度,让通讯员对自己的工作心中有数;建立适当的奖励机制,组织开展好“政协好新闻”和“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等的评选活动,以调动通讯员的积极性;政协报刊应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通讯员创造展示才能的舞台,提供成长的空间,建设一支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新闻写作队伍。

    深度挖掘 提升政协影响力

    政协报刊在完成重要会议、重要调研、重大事件报道的前提下,要增加基层政协的宣传,展示基层政协委员履职风貌。

    近年来,政协报刊在坚持贴近基层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政协新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扩大了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不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巩固和扩大宣传面,发挥服务平台作用,成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园地。比如 《广西政协报》,陆续开设了一批精品栏目,进行系列报道,聚焦精准扶贫,突出报道政协工作的重点和焦点,将一批常规报道做成深度报道,更全面展示政协的工作成效,提高政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开设“理论与实践”“工作研究”“群言堂”等栏目,刊登理论文章,加强学习探讨,提高业务知识和理论水平;开设“委员风采”等栏目,聚焦政协委员履职风采,展示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在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开设“广西人·广西事”栏目,大力宣传广西人物、事件,为共建和谐社会,弘扬正能量,做出积极努力;加强与通讯员的沟通,帮助作者挖掘好素材,完善报道内容,深挖背后的故事,充分拓展文章的深度和广度。□张 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