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梧州市政协创新开展民主监督助解交通拥堵侧记

2017-07-13 19:52:36  
【字体:

为了7%的不满意率

——梧州市政协创新开展民主监督助解交通拥堵侧记


    “经过两年多的整治,停车难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应加快立体停车场建设……”日前,梧州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围绕交通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监督。这是该市政协以主席会议协商方式开展民主监督,高位助推城市交通环境整治的新尝试。

 

    交通是出行大事,事关城市发展、市民的幸福感以及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2014年,梧州市政协曾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对治理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和提案办理“回头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于同年10月拉开了包括交通环境整治在内的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

 

    梧州城市交通拥堵,有先天不足和后天不良等诱因,先天不足就是规划落后,后天不良就是管理不善。三年的整治和提升期将满,效果如何?群众对整治工作是否满意?“我们要进行跟踪监督,协助党委政府把城市交通环境整治工作做好。”今年年初,市政协主席会议讨论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时,市政协主席张学军的一席话掷地有声。会议通过,以主席会议形式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并落实一名副主席组织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开展前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报告;邀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列席主席会议,听取意见,回应关切;将会议成果报送党委、政府。监督计划得到了市委的同意。

 

    活动当天,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市区主要路段和交通“瓶颈”整治情况,并以会议形式进行协商,实施监督。“主干道实行分道行驶后,两侧内街要改善路面通行性。”“应加快建设现代城市公交体系,推行公交优先战略。”“燃油助力车无序增长,应该加强管理。”……政协委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不忘提出建议。“改善两侧内街通行性很有必要!”“会尽快建立公交行业成本标准机制,吸引人们主动选择公交出行。”“从销售源头上加强燃油助力车的管理,为市区全面禁行打下基础。”在听取了政协委员的建议后,市交警、交通、市政园林管理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给予积极回应。

 

    在会前的调研中,梧州市政协向市本级以及部分城区的政协委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据统计,358名政协委员参与了此次调查,对整治工作的满意率为33%、基本满意率为60%、不满意率为7%。同时,委员提出了包括优化路网结构、科学设置红绿灯、提升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等12个方面共135条意见和建议。对此,梧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荣茂说:“7%的不满意率,是差距,说明整治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将积极采纳政协委员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逐条落实。”□吴柳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