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全国政协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举行

2018-07-17 10:27: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全国政协2018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7月16日在北京举行,部分全国政协领导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委员钱克明、陈雨露、高培勇、刘利华、肖钢、白重恩、凌文、刘尚希、于广洲和专家学者刘俏发言,深入分析研判2018年第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结合上半年经济形势对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创新驱动,有效应对挑战,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协调性增强,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新动能茁壮成长,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委员们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审时度势、坚强有力领导、驾驭复杂局势、妥善应对风险挑战的结果,也是全体人民不屈不挠、努力奋斗的结果。同时,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从短期看,来自外部的冲击陡然加大,挑战和困难明显增多,新旧矛盾交织,风险压力加大,“两难选择”问题增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压力不小,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巩固;从中长期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特征明显,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固有的体制机制弊端仍未消除,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还需要跨越许多关口。对于下一步经济工作,要坚定信心、稳中求进,保持耐心、引导预期,瞄准靶心、精准发力,把中央既定的大政方针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针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和风险,委员们建议:当前宏观政策应把预期引导放在首位,既要完善营商环境、改善预期,也应分类分层,针对相关市场行为主体特征,采取针对性预期管理措施;下一步经济工作重心应放在推动加快改革上;进一步加大降成本力度,将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大中央财政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加快落实促进制造业民间投资的扶持政策,积极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民间资本创造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促进企业高效投资;加强对中美经贸摩擦走势研判,密切跟踪分析形势,充实细化应对举措,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推进市场多元化,降低对美依赖;持续调整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主持会议。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有关专委会副主任、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地方政协代表出席会议。国家统计局负责同志应邀到会介绍2018年第二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供了书面情况介绍材料,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