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全国政协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调研组在皖召开座谈会

2018-05-23 08:35: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全国政协“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调研组在皖召开座谈会
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21日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调研组赴安徽调研。调研组22日上午在合肥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安徽省相关情况介绍,并作互动交流,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调研组表示,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是关系到基础教育科学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是中央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也是社会和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减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招生考试“指挥棒”影响,产生了“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的现象,造成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就是要减去那些不顾教育规律和少年儿童成长规律,教学内容超标、过难,延长教学、挤占德美体劳时间,作业量不合理、重复性机械训练过多,以及盲目、过多的参加课外辅导机构和各种竞赛等给学生带来的负担。
 
  调研组认为,“减负”是一项综合性工程,不仅仅是教育问题,还是社会问题,必须内外结合、综合治理,需要各方合作、共同努力,推动问题解决。首先,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明确工作方向,合理减负。其次,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做好顶层设计,科学减负。再次,各方要通力配合,加强综合治理,协同减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这一问题上,应标本兼治,制定短期和长远两个目标,从实际出发,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循序渐进,把目前应该解决、可以解决的问题解决好,并不断发现新问题、研究新问题,以“减负”为契机,推动教育领域的全面改革。
 
  座谈会由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驻会副主任丛兵出席,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在会上介绍情况。
 
  会前,卢展工看望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并座谈交流。□吕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