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全国政协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点赞中国经济“半年报”

2017-07-18 11:04: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点赞中国经济“半年报”

成绩喜人,韧性更好了!


     “喜人!”
 
    无论是调研途中,还是会议间隙,面对记者提出的有关如何看待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问题时,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点了赞。
 
    之所以点赞,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说了个大背景———“这是中国经济增速在连续9年一路下滑之后,在今年上半年出现的拐点,这是深化改革的成果。”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但增速持续下滑并非常态。中国经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正在取得质的提升。
 
    就在前两天,海关总署周四公布数据显示,以美元计,6月出口同比增长11.3%,进口同比增长17.2%,双双超预期。
 
    外需优化,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的也更“实”了。
 
    一种显现是房地产去库存的成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同时,截至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月末减少1441万平方米,房地产去库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以前很多人说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理解之一是经济增速受房地产市场冷热影响。但当前,经济增速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房地产的干扰,走上了高质量的良性运转路径。”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监事王永庆说。
 
    另一种显现是消费市场增长加快,特别是网上零售增势强劲。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31073亿元,同比增长33.4%。“我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目的之一,就是要让产品更好地满足百姓需要。现在来看,我们更加接近这一目标了———百姓就业率提升、收入增加,表现之一就是更愿意花钱。现在,连深山里的‘宝贝疙瘩’都可以依托农村电商卖出去了,这种势头需要保持。”蔡玲说。
 
    改革马不停蹄之际,经济的韧性也变得更好了。
 
    “一个显著体征是企业利润的快速增长。”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看来,今年前五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加22.7%,较上年同期加快16.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也较去年同期实现了正增长,这在改革进入深化阶段是来之不易的好成绩,“我们可以据此对下半年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全年GDP增速预计或接近7%。”梅兴保表示。
 
    企业经营成绩好,也让政府财政政策变得游刃有余、更能查缺补漏。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了9.8%。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说,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是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也是工业品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口价量齐升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企业有活力,投资也就越有方向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6%,其中,民间投资增长7.2%,比上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0.7%。
 
    下半年,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中国经济如何在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的同时,保持一个合理增速?最为集中的一个答案是引导金融“由虚转实”。“实体经济要发展,一方面要靠科技创新,另一方面就要靠资金支持。当前,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旧存在,这就要求金融服务的质量更上层楼。”王永庆说。
 
    也有委员提到,应坚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提出,应关注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与实际供求关系之间的关系,将泡沫炒作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蔡玲委员建议,降成本应落实落细。只有把成本降下来,才能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发展空间,“其中,要把减税降费落到实处,该动的奶酪必须动”。□崔吕萍 孙 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