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文史资料 > 文史资料 > 正文

文史资料

广西古代民族

2017-07-20 15:53:06  
【字体:

  最早居住在广西的人类,是古代越人。古代越人包括很多支系,史书称“百越”,是因为这些越族人群人数众多,种姓复杂,所以统称百越。后来。越族人当中的一部分同华夏族融合而成为华南的汉族,另一部分融合成为其他少数民族。

 

  据史书记载,分布在广西境内和广东西部的西欧、骆越等越人的支系,同壮族有极密切的关系。现在壮族的主要聚居地区,正是古代西欧、骆越活动的地区。“西欧”是与“东人”相对而言。“骆越”,按壮语的意思是“垦食骆田的越人”。史书称,郁江流域的贵州(今贵县)和潘州(今广东高州县)为“古西欧、骆越所居”,宣化(今邕宁)县以南地区为“古骆越地”。后来。因躲避兵乱,大部分越人沿西江而上或沿红水西走,与散居在左右江流域或红水河上游的骆越人混居,融合成一体,致使今天桂东和桂东南地区和少有壮族人民。

 

  壮族名称的形成和统一,经过了一个很长的历史发展过程。最初有各种不同的称谓,如俚、乌浒、僚、俍等。南宋时称“僮”,明清时文献上统称“僮人”。大量史料证明,壮族是最早居住在广西的民族之一,分布在广西的西欧、骆越人是壮族的祖先。除壮族外,现在广西境内的侗、水家、仫佬、毛南、仡佬、京等,都属于百越民族血统,是远古时代越人的后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