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文史资料 > 文史资料 > 正文

文史资料

桂林市——具有光荣斗争历史的城邑

2017-07-20 15:41:29  
【字体:

  长期以来,在今之桂林城曾发生过一系列人民群众反压迫、反封建、反侵略、反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

 

  唐咸通九年(868),在桂林发生以庞勋为首的戍兵兵变,后发展成一次规模较大的农民起义,为轰轰烈烈的唐末农民革命运动揭开了序幕。宋祁在《新唐书》上说:“唐亡于黄巢,而祸基于桂林”,唐乾符六年(879)黄巢率起义军攻克广州北上西进,取道桂林,得到桂林人民的响应、帮助。

 

  明景泰年间(1450--1456),广西古田县(今永福县地)爆发壮族人民起义。首领韦银豹于嘉靖四十三年十二月(1565年1月)、四十四年八月(1565年9月)两次夜袭桂林,夺库银、杀参政,给封建政权以沉重的打击。

 

  清咸丰元年(1851),广西爆发太平天国革命运动,咸丰二年,太平军2万余人由洪秀全率领围攻桂林,持续32天之久。太平军攻城得到桂林老百姓的支持,他们收葬攻城牺牲的太平军战士,有的参加了太平军。后来太平军虽撤围北上,但已有力地打击了清王朝。清末,社会危机日益深重,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及清王朝的斗争不断高涨,新兴资产阶级图谋变法。资产阶级改良运动的代表人物康有为于光绪二十年(1890)、二十三年两次到桂林传播维新变法思想。他在桂林讲学,设“广仁学堂",办《广仁报》,组织“圣学会”,使桂林成为变法维新运动的基地之一。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很早就与桂林有了联系,桂林留日学生先后有 60多人参加了同盟会。光绪三十一年冬,同盟会协理黄兴秘密到桂林,在新军、学校中发展同盟会会员。宣统二年八月(1910年9月),在桂林成立同盟会广西支部,创办多种报刊,通过各种集会,宣传革命思想,酝酿武装起义。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桂林学生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抵制日货,成立学生爱国组织。一部分学生信仰共产主义思想,为在桂林建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作了思想和干部的准备。

 

  为改变北洋军阀混战局面,完成国家的统一,非常大总统孙中山集师桂林北伐。民国10年(1921)12月4日至11年4月8日期间,孙中山在桂林向军队、群众宣传三民主义,会见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并接受他提出的建议:组织一个能联合各阶层尤其是工农群众的政党,建立一支革命的军队,并首先开办军官学校以培养骨干。孙中山在桂林的革命活动,是桂林近代历史上光辉的一页。

 

  中国共产党建立以后,桂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更为英勇不屈、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1926年7月,中国共产党桂林县支部建立,在其领导下,先后成立建筑、理发、革履、车缝、苦力、民船、小学教师等工会,组建桂林总工会,原有的学生联合会和妇女解放协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深入开展。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21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国民党左派人士和革命群众在桂林被捕。同年10月14日中共桂林县支部书记李征凤、宣传干事苏鸿基,中共党员谢铁民、赵世恪、汤显达、廖骏、李芬华、赵世杰及国民党左派人士表邦焘等9人被国民党反动派枪杀。他们临刑前高呼革命口号,表现了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忠于革命、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中国共产党人不为国民党反动派的高压政策所屈服,1928年8月、1936年12月,两次重新建立党的桂林地方组织,前仆后继,坚持开展革命活动。

 

  抗日战争初期,新桂系地方实力派对抗日采取了比较积极的态度。中共中央根据战略形势的发展,利用新桂系与蒋介石集团的矛盾,决定在桂林设立八路军桂林办事处 (以下简称办事处)。办事处于1938年11月正式建立,是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设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公开办事机构,对内又是中共中央南方局的一个秘密派出机构。在中共中央和南方局领导下,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传达党中央的各项指示,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动员、组织各阶层人民抗日,推动桂林抗日文化救亡运动,发展和巩固抗日统一战线,筹运抗战军需物资,输送抗日人才,领导华南各地中共组织,成为中共中央、南方局联结华东、华南以及香港等地的重要枢纽。周恩来曾3次到桂林,叶剑英也多次到桂林,广泛接触广西上层人士、爱国民主义人士和进步文化人士,作抗日形势报告,宣传党的抗日主张,部署办事处的各项工作。1941年1月发生皖南事变,形势恶化,办事处被迫于该年1月20日撤离桂林。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938年11月至1944年9月,在桂林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文化运动,使桂林成为一个重要的抗战文化城。桂林抗战文化的成就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桂林实践的成功。

 

  在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的领导下,设在桂林的中共广西桂林地方组织,在一些单位建立党支部,发展党员,开展革命活动。1942年7月9日,广西、桂林地方党组织的负责人苏蔓、罗文坤、张海萍因叛徒出卖被捕。他们面对残酷迫害和威逼,于7月12日一起以身殉党,表现了共产党员坚员不屈的革命气节。

 

  抗日战争爆发后至桂林沦陷前,日机对桂林狂轰滥炸,房屋和景点建筑大半被毁,市民死伤惨重。桂林各界同胞面对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同仇敌忾,团结抗日,捐款献机,支援抗日前线,慰劳抗日将士,投身抗日战场。驻桂部队奋勇抗击,多次击落来犯日机。军民共同谱写了一曲激昂悲壮的反法西斯战歌。

 

  1944 年10月,侵华日军进攻桂林。中国军队在敌众我寡的态势下,浴血奋战近半个月,除少数将士突围生还外,其余官兵壮烈牺牲。守军第三十一军一三一师师长阚维雍少将、参谋长吕旃蒙少将以及桂林城防司令部参谋长陈济桓中将以身殉国。桂林沦陷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桂东北人民抗日游击纵队临阳联队共300多人,活跃在漓江两岸,不时给日军以打击,表现丁桂林人民英勇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

 

  抗日战争胜利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桂林人民进行了反对内战,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各界民主人士通过各种形式揭露蒋介石集团独裁反共罪行,面对白色恐怖,举行“反饥饿,反内战示威游行,罢工、罢课。1947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中共桂林地方组织领导成立桂北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解放前夕,发动工人、学生护厂、护路、护校,防止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迎接桂林的解放。1949年10月5日中国共产党桂林市城市工作委员会书记陈光被捕,身受酷刑,坚员不屈。同年11月11日,英勇牺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