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文史资料 > 文史资料 > 正文

文史资料

广西现代革命简史

2017-07-20 15:39:59  
【字体:

  “五四”运动后,随着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展开,广西的工农运动也逐步开展。

 

  1925年10月,在中共广东区委的领导和帮助下,广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梧州支部成立,12月,成立了梧州地委。

 

  从1925年12月起,中共梧州地委派员到各地进行革命活动,发展中共党员,建立中共地方组织。广西各族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洪流中。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广西党组织受到严重破坏。

 

  大革命失败后,广西党组织经历了艰难曲折的斗争,恢复发展了党组织,领导工农群众继续开展武装斗争。在这期间,曾爆发了两次规模和影响较大、威震南疆的武装起义,即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与张云逸、陈豪人、韦拔群、雷经天等领导发动的百色起义和1930年2月1日邓小平与李明瑞等领导发动的龙州起义。这两次起义分别成立了红七军和红八军,因龙州失守,红八军解体,余下的武装编入红七军。1930年10月2日,中共红七军前委会议传达了李立三冒险主义路线的精神和中央关于红七军东进攻打柳州、桂林、广州等地的指令。同年11月下旬,红七军奉命北上,途中抛弃了李立三错误路线,沿湘、粤、赣转战七千余里,进入中央苏区,与中央红军汇合。

 

  抗战时期,广西地下党组织领导的抗日武装与日寇进行了顽强斗争,给日寇以沉重打击,使其发出 “广西不能立足”的哀叹。与此同时,广西地下党组织还发动群众支援国民党军队抗战。中共中央曾在桂林设立八路军办事处,负责领导江南各省的党组织和进行统战工作。周恩来同志曾三次前来指导。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的设立,对南方各省的抗日斗争起着重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利用大批进步文化人士云集桂林的机会,做了大量的抗日宣传,在全国影响很大。

 

  解放战争时期,桂系军阀追随蒋介石打内战,加强了对广西的法西斯统治。在中共广西地下党的领导下,广西人民于1946年和1947年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和反征兵、反征粮、反征税的革命斗争,沉重打击了桂系军阀。1947年4月,中共广西省工委领导和组织广西各地的敌后武装起义,配合解放军正面战场的作战。1949年11月,南下大军分兵数路进入广西,各地的游击队直接配合解放军作战,协同解放军追歼残敌。在广西各族人民的支援配合下,11月22日解放桂林,12月4日解放南宁,12月11日解放镇南关,共歼灭国民党桂系军队17万人。从此,广西人民获得了彻底解放,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