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文史资料 > 文史资料 > 正文

文史资料

仫佬族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工程有序推进

2017-07-20 15:35:03  来源:罗城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字体:

  斑驳的泥砖房承载着一个民族百年的繁衍生息,温暖的地煤炉让仫佬族文化薪火相传,古朴的石板路记录着仫佬人辛勤奋斗的不屈脚步……在全国唯一的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郊区坐落着一个仫佬族人聚居的村落——石围屯。4月21日,笔者走进东门镇中石村石围屯,看到一座座因势而就、鳞次栉比的古民居,错落有致、青瓦白墙……施工人员正在忙着利用复古方法对屯里70多间古民居进行科学修补,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据介绍,石围屯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工程是罗城实施国家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之一,是自治县30周年县庆项目之一,整个工程预计今年内完成。

 

  中石村石围屯原名空钟屯,位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县城西北面,距县城约4公里,是该县最古老的村屯之一。该屯120多户人家共540多人,均为仫佬族银氏。据史料记载,中石村始祖于明朝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迁居至此,至今已有640多年历史。石围屯风光秀丽,人杰地灵,有着浓厚的仫佬族文化气息和民族风情,屯内保存有近200年历史的仫佬族民居及木雕工艺、木刻对联,还有祖先的宗祠、古老的门楼门墩门坎、青石板铺成的天井小院、温暖的地煤炉,还有反映忠孝并重和崇尚读书的神台。每逢“二月社”、“三月三”、“依饭节”等传统节日,勤劳朴实的村民以独特的方式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六畜兴旺、五谷丰登。

 

  2012年,对石围屯的村民来说注定不平凡!这一年,民族特色浓郁的石围屯被列为广西仫佬族特色村寨建设点;这一年,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党委、政府领导经过充分考虑和多次实地考察、科学论证并征求当地群众意愿之后,决定启动石围屯仫佬族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工程,项目涉及进屯道路、仫佬族民俗博物馆、文化娱乐中心、休闲广场、古巷道修复及排水排污、古民居保护、观光农业开发等。

 

  目前,整个工程已经完成工程量的80%,其他子项目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工程完工后,将全景式地展示仫佬族那远古神秘独特的风貌,让人们感受仫佬族勤奋向上、崇文尚德、朴实善良的民风和新旧仫佬族建筑的魅力,成为广西乃至全国承载仫佬族厚重历史文化、展示民族民俗文化和旅游观光的一张名片。□蒙增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