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党派团体 > 民进广西区委 > 正文

民进广西区委

让理性飞扬 为统战服务——广西民进2005年度统战理论研讨会综述

2006-05-10 16:42:00  
【字体:

    金风金菊,秋黄秋熟。2005年十月,我们迎来了民进全区统战理论研讨会的召开。来自全区各地的民进统战理论研究骨干约40人,齐聚于素有“南国明珠”美誉的滨海之城广西北海市,总结新经验,交流新成果,探讨新课题。这是新阶段新形势下广西民进理论研究超越以往、成就不凡的一次盛会。

 

    谋划早  全程紧  内容丰

 

    为了保持理论建设的良好发展势头,民进广西区委会和广西民进统战理论研究会在2005年初即确定年内举办一次统战理论研讨会,并列入区委会2005年工作计划。区委会领导对此极为重视,多次作出具体指示。4月4日,即发出通知开始征集论文。7月份,制定会议筹备工作方案。8月中旬结束论文征集,并开始评审论文。10月初,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发出会议通知。

 

    24日上午会议开幕,区委会副主委彭庆山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他在讲话中简要评述了广西民进理论研究的现状,点明了本次理论研讨会的重点课题,并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五号文件和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如何加强理论建设提出了要求。北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共北海市委统战部部长吴道业应邀出席开幕式并作了讲话,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北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魏敦友、陈建东、温祖贞、黄漱鲁、刘伟坚、白云、吴铭等七位同志作大会发言,向大家介绍了他们进行统战理论研究的经验。在分组交流时,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意犹未尽。

 

    在25日的会议上,杨秦毅作为第一小组的代表、李生英作为第二小组的代表分别作了发言,汇报分组交流情况。区委会常委、广西大学法学院教授魏敦友博士作了精彩深刻的论文讲评。区委会领导为论文获奖者颁奖并与他们亲切握手。最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广西区委会主委俞曙霞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本次理论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她在讲话中指出,统战理论研究水平如何是参政党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搞好统战理论建设对参政党的自身建设至关重要。我们在今后的理论研究工作中,要注重有创意、有深度、有前瞻性、有可操作性。

 

    主题新  观点活  质量高

 

    本次研讨会的论文,主要围绕加强参政党能力建设,搞好政治交接,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维护稳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等课题,展开研究和探讨。这几个方面,正是新阶段新形势下政治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重点问题。抓住这些问题,也就站在了当今中国政治与社会学术研究的战略前沿。

 

   不但如此,这次研讨会提交的论文剖析问题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提出了不少新颖的观点和独到的见解,让人颇有眼前一亮之感。如陈自力的论文,总结实践经验,提出以系列讲座、系列座谈会、系列征文、系列参观学习等系列活动为主要载体,可以确保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期有序开展,取得实效。魏敦友的论文,通过对中国五千年政治政权史的全新解读,提出走出“治乱相循”泥淖的路径在于建构宪政社会;和谐社会的本质应是宪政社会,党提出的法治与政治文明的理念是引领我们走向和谐社会的方向标,而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建构宪政与和谐社会的中流砥柱。温祖贞的论文提出“和谐社会是社会资源兼容并生的社会,政党是重要的社会资源”,论述了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多党合作制度的必要性。黄漱鲁的论文引证翔实的史料,回顾了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理论发展的历程,论述了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现代中国的必要性、重要性和长期性,提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陈洪江的论文深入论述了“发展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陈建东的论文论述了加强参政党能力建设的必要性,提出新时期新阶段参政党应具备思想认识能力、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自主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等六种基本能力,并指出了加强参政党能力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吴铭的论文阐明了参政党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对参政能力建设和组织建设作了深入论述。白云的论文论述了建设和提高参政党参政能力的历史必然性,提出了建设与提高参政党参政能力的四条有效途径。刘伟坚同志的论文则从机关建设的角度,对如何把民主党派机关建设成为“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熟悉、纪律上严明、作风上民主、工作上勤奋、服务上热情、参政议政上有建树的团结合作的集体”进行了深入的论述。

 

    可以说,这次研讨会论文整体质量是较高的。有的论文理论性很强,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条分缕析,逻辑严谨。有的论文注重现实,联系实际工作,采用大量的事实与数据,从中提炼出精彩、精辟的观点,读来让人信服。有的论文具有厚重的历史感,透过历史的脉络,穿过历史的烟云,为今天的社会政治问题寻找借鉴,历史与现实熔为一炉,给人以深刻的启迪。有的论文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传承优良传统,弘扬高尚风范,“以人为本”融会其中,“爱满民进”洋溢在外,让人的思想感情得到升华。有的论文文辞优美,读来赏心悦目,引人入胜。有的论文朴实无华,简明扼要,平易亲切。风格各异,但总体水平不低。

 

    作用大  收获多  效果好

 

    本次理论研讨会共收到全区各级组织选送的论文122篇,是广西民进历次理论研讨会收到论文最多的一次。经严格评审,共有101篇论文入选,其中一等奖9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23篇,鼓励奖53篇。南宁、柳州、玉林市委会获本次研讨会论文组织奖。无论是论文数量还是论文质量,相比以往均有较大提高,会议内容丰富,气氛活跃,也体现出较好的办会水平。所有这些,都与民进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总的说来,这次会议的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创新思维,理顺观念,凝聚人心,为统一战线服务。本次理论研讨会,无论是主题或内容都保持与时代同步。会议的成功举办,使民进全区广大会员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规范化、制度化等重大新理论的认识,增强了他们真诚拥护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坚定性,坚定了他们投身于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的决心。

 

    二是为广西民进思想政治建设增添新的内容。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带根本性的建设,理论研究则是思想建设的基础性内容。一个政党没有自己的理论就没有主动性,理论成熟是民主党派成熟的标志。这次理论研讨会的召开,不但推动了民进众多理论骨干自觉自发地进行理论研究,而且通过理论骨干的辐射作用,活跃了全区民进会员开展理论研究的气氛,加深了他们对于统战理论的认识,使其思想政治觉悟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是进一步强化和推进广西民进的理论建设。首先是锻炼了理论研究队伍。参加本次研讨会论文征集的作者,通过思考研究理论问题,撰写理论文章,使自己的理论研究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实践锻炼。在参加会议的过程中,通过交流、学习、探讨,又得到进一步的提高。通过前几次的理论研讨会,我们已建立起了一支由众多专家学者和会务工作者等组成的理论研究队伍,这次研讨会又涌现了一批突出的新人,为我们的理论研究队伍增添的新生力量。其次是产生了一批理论成果。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广大会员的热情参与,有的作者送上2篇甚至3篇理论文章参评,并且都有较高的质量,因而成果总数很多。

 

    四是沟通上下,增进交流,融洽感情。区委会与基层会员之间,不同地方组织的会员之间,平时直接的交流不多,这次研讨会,创造了一个大家欢聚一堂的机会。在聚会中大家认识、沟通、了解、交流、互动、提高,民进组织与会员、会员与会员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感情更加融洽。

 

    五是促进广西民进各项工作。这次会议研究和探讨涉及的问题范围很广,有研究基层组织建设的,有研究宣传工作和思想建设的,有研究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有研究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有研究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的,还有研究各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可以说,党派工作的各个领域均有研究成果产生。这些研究本身,对我们调研、议政、组织等各方面的工作固然是一种推动,同时我们把这些研究成果应用到具体工作中,以理论指导实践,无疑也将使我们的工作更有针对性。一些优秀的理论研究成果,还可以直接转化为优质的提案、议案、建议,有些则可以为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很好的素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