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党派团体 > 民革广西区委 > 正文

民革广西区委

发展广西农村电商,促推我区经济转型——“广西农村电商发展研究”课题第一组调研综述

2017-07-21 11:49:00  来源:民革网
【字体:

       近年来,农村电商迅速发展壮大,农村电商逐步形成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同时“电商扶贫也成为了国家扶贫的新模式”。 据《2016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农村网购市场规模达4823亿元,2017年预计将突破6000亿元。目前广西农村电商的经营额、销售额也已有一定规模,为广西的农副产品打开了新的销售渠道,也为广西的农村扶贫工作打开了新模式,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全面进步。
 

        带着问题,怀着为广西农村电商发展出实招、献良策的责任,含着为助推我区经济转型的愿景,区委会把目光聚焦农村,深入基层,采取与各主管部门、各电商企业座谈交流和深入第一现场了解农村电商发展各个环节情况的方式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到田东高岭坡农产品基地中心了解情况。

        7月12日至18日,民革广西区委会副主委、国电广西电力有限公司巡视员李茜玲率区委会调研组赴来宾市、忻城县、宾阳县、隆安县、田东县等地开展调研。经过实地调研,调研组对广西农村电商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深刻的反思。
 

        强化顶层设计
 

        7月13、14日调研组一行在忻城县、宾阳县调研了解到,目前电商示范县要求配套条件政策不太合理,存在一刀切的情况;政府在引进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时未做好充分的考证,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做农产品上行的较少和平台的具体指导效果不大,各县提供大量人力、财力,但是相关的税收、大数据统计未能共享等问题,不利于广西农村电商入乡镇、入村工作的推动。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电商的发展,可以说现在是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在抓电商。但是由于农村发展电商的硬件基础条件相对落后于城市,因此农村电商的发展和布局应注重做好顶层设计。
 

        突出“三农”相结合,关注三产融合
 

        7月13日调研组一行在忻城县蓝莓生态园了解到马泗乡采取“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相结合的脱贫模式,即生态园示范基地与合作社合作,开创“六个统一”模式:统一投入资金、统一收购农副产品、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招收附近贫困户入园务工,统一形成品牌,统一将农副产品品牌通过自媒体平台和淘宝等多种平台卖出,建成集农业观光、乡村旅游、农产品深加工等相结合的模式。在调研蓝莓生态园发展模式后,调研组一行认为:农村电商的发展,需要结合我区目前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问题,同时关注三产之间的融合。农村电商发展要加快个体电商向群体电商、农村电商向县域电商的转变,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打造“三农电商”,变农民为网民、农产品为网货,同时电商发展应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农产品生产种植的适度规模化、农产品加工的标准化、农产品推广服务的信息化。
 

        “品质、品牌、品种”三者联动
 

        7月14、17、18日调研组在宾阳、隆安、田东进行调研,了解到目前农村电商最重要的是有特色产品可包装可卖,真正形成“一县一品”或是“一乡一品”,同时做好品牌、品质的宣传和培育。比如宾阳县是大量的毛笔、手工艺品、五金小物件的生产,但是未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口碑,造成不利于提高我们的产品附加值。而田东的芒果正是秉承了品种培育、规模种植、树立品牌、注重提升品质、重视统一扩大品牌宣传,因此形成了农村电商实现品质、品牌、品种三者的联动,2016年田东仅芒果的销售金额就达到8千万。调研组认为:农村电商的持续发展,要注重持续抓好农产品加工业、二产业产品的品牌建设,依托生产优势及品牌优势,全力打造领军企业,打造知名品牌,培育本地龙头企业,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路子。
 

        依托大数据,开展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农村电商发展要以大数据为支撑,按照“因地制宜、突出优势”的产业发展思路,着力优化生产布局,不断推进农村电商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调研组一行到广西来宾智慧食安大数据中心考察。

       7月13日调研组一行到来宾市智慧食安大数据中心进行考察调研,了解大数据中心的运营情况。该数据中心的建立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数据分析情况,促使该地区可以根据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区域、不同的条件,进一步加强对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等环节的标准制定与完善,建立健全标准监管,可以实现农产品线下展示、线上交易及产销对接等功能,引导农户开展订单生产,发展原产地、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的直销、直供、分销及预售等新型农产品流通模式。
 

        注重农村土地流转改革、物流体系、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配套发展
 

 

       几天的调研过程中,相关企业以及有关部门普遍反映:农村目前物流成本高,物流体系网建设不健全,同时农村土地流转滞后,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制约了农村电商的发展。在现场参观隆安县村邮购后,调研组一行深刻认识到:农村电商如果要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加大农村地区物流体系、土地流转体制改革、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推动人才培训及相关公共服务供给向农村延伸,破解农村电商物流“痛点”,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改革,建立健全多元化的农村金融体系。
 

       经过深入的调研,调研组一行认为:广西农村电商虽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总体发展还存在许多“短板”,特别是在贫困农村。“农村电商发展”建设是我区农村发展、经济转型的重要平台,利用好该平台,要立足广西的青山秀水,要与推动农村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增强活力的要求相结合,要与各地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相结合。□曾丽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