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北流市政协扎实开展协商民主促发展纪实

2018-10-25 10:13:00 作者:陈桂芳 韦延才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建设从民主到科学决策的桥梁

——北流市政协扎实开展协商民主促发展纪实

 

  北流市政协在履行政协职能中,按照“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大事必商量”的工作原则,积极发挥政协的协商民主“大舞台”作用,促进政协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中更好地发出“政协声音”,构建了一条条从民主到科学决策的桥梁,为助推党委、政府决策的落实和重要工作的实施贡献了政协力量。

 

  找准协商角度

 

  北流市政协在开展协商民主工作中,立足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找准协商角度,扎实开展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的协商议政活动,努力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常态化运行,确保政协协商不缺位、不越位、定准位、做到位,自觉把协商工作置于全局工作之中,做到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汇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以及年度协商计划等报请市委批准后实施。如今年6月,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全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专项视察调研活动,并形成常委会议建议案后送市委、市政府,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围绕市工业园区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城乡医疗机构布局建设三方面的工作确立调研课题,通过深入调研和召开专题协商会,广纳群言,集思广益,形成了三个专题协商报告,市委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协商成果汇报,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对三个报告作了批示,促进了相关重要工作的落地实施。

 

  把好协商方向

 

  北流市政协坚持“党委政府谋什么,政协议什么;党委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人民群众盼什么,政协呼什么”的工作思路,紧扣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思路,紧贴各项发展目标任务,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利用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专委会议,开展协商讨论,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一是围绕事关北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问题开展民主协商。近年来,市政协就城市建设、打造广西特色旅游名县、陶瓷产业发展等进行专题协商,如在陶瓷产业的发展中,通过专题协商形成“退二进三”的发展共识,将城北区的陶瓷企业全部搬迁到工业园区进行改造升级,然后在原址上建设集会展、商贸、仓储、旅游、文化于一体的陶瓷展贸项目。这一协商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并付诸实施,该市建设了中国南方最大的陶瓷商贸集散中心,北流成为了新崛起的中国陶瓷之乡。二是围绕民生问题深入开展协商。把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文化、医疗、就业、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民生问题,列为协商议政的重要内容,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准确把握群众思想动态的基础上,通过民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反映群众诉求,促使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解决。比如,针对城区中小学校的“大班额”问题,市政协多次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后,市委、市政府去年作出了在城区新建7所中小学校的决策。

 

  拓展协商渠道

 

  经过几年的实践,北流市政协形成了以全体会议协商为龙头,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为重点,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立法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为常态的多层次、宽领域协商议政新格局。一是服务发展大局,在全会协商高度上下功夫。通过一年一度的政协全体会议,组织委员与党政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共商经济社会发展大计。每年全会的委员大会发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主要领导对一些重要发言还作出批示,责成相关部门认真解决落实。二是聚焦社会热点,在专题协商深度上下功夫。坚持每次常委会选择一个重要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先后围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大力发展家居产业、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协商议题,与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和协商。三是立足各自领域,在对口协商精度上下功夫。聚焦社会关注、委员关心的整治城区“四车”解决道路拥堵、加强城区公共秩序治理、加强圩镇污水处理、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等热点问题开展界别协商,形成专业性的对策建议。四是加强跟踪督办,在提案协商力度上下功夫。建立市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制度,通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阅办提案,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重点提案和重点承办单位进行重点督办,提案办理实行绩效考评,对承办重点提案的部门进行民主评议等有力举措,推动提案协商办理,促使一批民生问题得到了重视和逐步解决。五是丰富形式内容,在拓展协商宽度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多元化、融合化的协商新方式、新途径,将协商与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履职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协商内涵,拓宽协商渠道。六是扩大参与范围,在开门协商广度上下功夫。根据不同的议题,邀请市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和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专题协商,让政协真正成为广聚民意、广集民智、广纳群言的大舞台,促进了对工作的监督。□陈桂芳 韦延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