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靖西市政协发挥职能优势助推中心工作侧记

2018-09-18 15:23:06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主动善为终有成
——靖西市政协发挥职能优势助推中心工作侧记
 
       近年来,靖西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原则,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努力实现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联系基层有热度、民主监督有力度的目标,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围绕大局,建言献策
 
       市政协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围绕市委、政府提出的写好“边贸、扶贫、旅游、城建”四篇文章和夯实“工业”与“农业”两大基础的工作思路,遵循“求精品、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召开主席会议集体研究,精选党政重视、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切入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近两年来,市政协先后就城市广场建设、法律援助、社区建设及管理服务、残疾人事业发展、职业教育发展、边贸税收征管、营商环境建设、边境边民生产生活现状、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柑橘类水果产业发展、利用冬闲田发展冬种促进农民增收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在广泛深入调查和缜密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形成60多条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报送市委、政府,得到重视和采纳,促进许多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关注民生,彰显作为
 
       市政协把助推精准脱贫作为履职重点,主动作为。一是注重精神扶贫,实施“志智双扶”。发挥组织优势,开展以“孝道文化”“感恩文化”“勤劳致富文化”为主题的一系列精神扶贫活动。比如,佘秋艳委员创作《扶贫路上》《杨大叔脱贫》等一批扶贫攻坚题材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巡回演出30多场;梁福昌委员聚焦精准脱贫,新编《我脱贫我光荣》《扶贫先扶智》等故事,通过靖西广播电视台,用壮语讲述脱贫故事,传递正能量;杨柳青委员撰写的长篇通讯《大山信赖的好儿子》,记述殉职在扶贫路上的优秀共产党员阮承积的先进事迹,激励全市干部群众以更忘我的奉献精神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中。二是号召政协委员,调动统战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市政协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号召政协委员,调动统战力量通过产业帮扶、结对帮扶、就业帮扶、爱心捐赠、公益服务等形式,参与精准扶贫。如,陆丹萍委员注重“造血式”职业技能培训助力精准脱贫,成立阳光吉星家政服务公司,解决70多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依托靖西阳光龙腾职业培训学校,举办各类培训班45期,培训学员2200多名;叶海宾委员发展生态养殖,其生猪养殖公司招收贫困户劳动力300人,每人月收入2000元,实现贫困户在基地通过资金产业合作和劳务收入,户均年收入达17000元以上,安排建档立卡的12名贫困户作为长期合同工;凌东委员从2002年起,连续17年资助贫困学生1600多名,资助金额逾100万元,他还承诺,从今年起,连续3年每年继续资助100名贫困学生。三是创建委员创业示范基地。市政协十分注重鼓励和引导委员创业,帮助委员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鼓励委员发挥企业优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委员企业。为树立榜样,进一步发扬委员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市政协经过研究讨论,确定靖西阳光龙腾职业培训学校、靖西市腾飞生态养殖公司作为委员创业示范基地,并通过多方争取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
 
       民主监督,形式多样
 
       市政协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综合运用视察、提案、委派监督员等方式,组织委员对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对党委、政府正在实施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或政府工作部门的工作作风等进行民主监督,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建议,推动有关工作的落实。近两年来,市政协针对老乡家园建设、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创造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县域九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开展了视察评议,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工作制度,先后选派委员200多人次参加行风评议、专项检查、行政听政、案件庭审、单位公开招聘监督等。同时,还加大跟踪监督提案办理力度,采取市政府分管领导领衔承办的方式,推进重点提案得到较好的办理落实。□杨柳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