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平果县政协助推义务教育发展侧记

2018-04-26 10:34:05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城乡学子共沐均衡教育阳光
——百色市平果县政协助推义务教育发展侧记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近年来,平果县政协始终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助力民生改善,尤其高度关注教育事业发展,认真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先后就群众普遍关心的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进行多次视察调研,为教育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进诤言献良策出实招,让城乡学生共享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赢得各界赞誉。
 
  抓好调查研究 建言建在点子上
 
  2016年初,平果县政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等级化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在向县委、县政府提交的调研报告中,提出采取措施缩小教育差距、优化组合让学生接受平等教育等意见和建议,得到县政府采纳。当年9月,该县在义务教育中小学开始推行集团化办学,以平果初中为龙头学校,吸纳相对薄弱的乡镇初中——新安初中为成员学校,组建平果初中教育集团;以平果五小为龙头学校,吸纳相对薄弱的新安镇中心小学为成员学校,组建平果五小教育集团,在百色市率先推行集团化教育模式。教育集团实行总校长负责制,各教育集团按照“一套班子、两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管理模式,切实推行教师资源共用、教学资源共享、教学评价捆绑“三大共进”机制,使集团内总校和分校在办学理念、管理方式、教师资源、教研活动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达到以强校优势带动弱校快速发展的目的。推行一年后,集团内部各校的管理更规范有效,教师的专业成长得到有效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有明显提升,家长对集团分校的满意度有了提高,成效显著。2017年秋季学期,该县又新增了平果一幼教育集团、平果一小教育集团大岭分校、平果五小教育集团雷鲁分校和平果七小教育集团雷感分校。当学期,平果一幼教育集团新安分园在园幼儿138人,平果一小教育集团总校已分流六年级9个班506人到大岭校区就学,平果五小教育集团总校分流四至六年级51个班2580多人到雷鲁校区就学,平果七小教育集团总校分流五六年级1300多人到雷感分校,使城区学校“大班额”这一教育“超载”现象迎刃而解,均衡化教育顺利达标。
 
  用好提案“抓手” 监督监在关键处
 
  县政协根据县委、县政府“教育兴县”的工作部署,连续3年把与教育有关的课题列为建议案和提案的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建议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如教育界委员联合提交《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满足均衡化教育发展需要》的提案,提出增加投入、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县政府迅速落实,加大教育投入经费。去年,该县财政投入中小学教育基础建设经费10多亿元,为全县均衡化教育达标打下了基础。针对平果县公办学前教育基础比较薄弱的现状,县政协组织委员经过深入调研后提出大力发展公办学前教育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该县将“每个乡镇至少建一年公办幼儿园”列入全年规划,目前已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共建成12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和68所村小附属幼儿园,其中1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和22所村小附属幼儿园已投入使用,运营情况良好。同时,为了促进提案有效落实,该县政协还选择具代表性、涉及多部门的提案,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的方式进行督办,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去年10月,选择了《关于规范校外辅导班管理的建议》、《重拳整治学校周边地摊食品的建议》两件重点提案进行协商办理,县政协、提案人和提案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协商,很快达成了共识。会后,县教育、公安、食品药品监督、市政、工商等部门开展了一系列联合执法行动,使违规办班补课、校园周边乱摆摊点等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还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的学习环境。
 
  发挥组织优势 情倾资助见真情
 
  广泛发动委员捐资助学,动员有实力的企业向县政协爱心协会捐款,争取社会力量参与教育资助是平果县政协助推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经过县政协爱心协会的呼吁,民营企业、委员、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向贫困学生奉献爱心。据统计,县政协爱心协会自成立以来,坚持每年资助当年新考上大学的优秀贫困学生每人2000元至3500元,目前已资助100多人。该县政协还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在承担联系帮扶贫困户的“第一家长”委员中开展“扶贫先扶智·救助贫困生”活动。争取到各种资助35.6万元,“第一家长”委员慷慨解囊资助8.13万元,挽救频临辍学的学生27人。□唐黎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