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绿水青山搭歌台 武鸣歌圩等你来

2018-04-17 09:40:55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绿水青山搭歌台,武鸣歌圩等你来。又到了一年一度到武鸣赶歌圩的日子了!2018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于4月16日至20日在武鸣城区举行。
 
       武鸣歌圩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壮话中,“歌圩”是指民众因唱山歌而聚集形成的市集。武鸣歌圩自古就十分盛行。每逢歌圩之日,每场歌圩可聚集成千上万的人,唱对应答,三天三夜不散场。为了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力度,从1980年开始,武鸣由政府主导连续举办“三月三”歌圩活动。经过三十多年打造,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历史最久的民族歌圩,体现出巨大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武鸣申报的“壮族三月三”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鸣也被确定为“中国壮乡文化研究保护基地”,并获得“中国歌圩文化之乡”“中国骆越文化之乡”“中国龙母文化之乡”等荣誉称号。
 
       今年的歌圩活动以“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古韵骆越风”为主题,更加注重民族性、创新性、趣味性、参与性,隆重推出19个项目,涵盖文化、体育、旅游、经贸等内容,从风情、民俗、美食等多个方面,为各方游客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其中,开幕式将于4月18日上午10时举行。据主办方介绍,今年歌圩体现出几个特点:节目更“靓”,活动更具民族性;规格更高,首次承办国家级大赛;范围更广,全城联动处处有欢歌;形式更新,推陈出新凸显大气派;跨度更长,全年均有“看头”。
 
       乘着“壮族三月三”节日春风,武鸣歌圩精彩活动即将轮番上演,让游客踏上充满浓郁民俗特色的风情之旅。开幕式上,将举行“中国骆越文化之乡”“中国龙母文化之乡”授牌仪式。“17条龙”降临武鸣:举办中国(南宁·武鸣)舞龙大赛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舞龙)评奖活动,届时来自全国各地和武鸣本地的17支参赛队伍相聚武鸣区角逐“山花奖”,舞龙巡游、蛟龙争斗,精彩纷呈。50名歌王唱响武鸣:今年的第十届广西歌王大赛——“灵水歌圩”王中王斗歌盛会,武鸣将广发“英雄帖”,邀请广西历届歌王50人来到武鸣献技,歌王荟萃、星光璀璨。3389斤五色糯米饭飘香武鸣:举办“骆越情怀,舌尖记忆”壮家大甑五色糯米饭蒸尝活动,这也是武鸣有史以来最大型壮族五色糯米饭蒸尝活动。武鸣区总面积3389平方公里,蒸煮3389斤五色糯米饭寓意着在这片热土上的武鸣各族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处处飘香,幸福美满。“三千展演”欢震武鸣:“三千”项目历来是歌圩活动内容中备受瞩目的大型活动之一,千人竹竿舞、千人武术、千人壮歌舞场面更宏大,气势更磅礴。
 
       今年武鸣“三月三”歌圩多项活动在4月16日至4月20日开展,而在各镇开展的“三月糯米香,昂昂在壮乡”系列活动时间上跨度9个月,持续不断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会让各地游客充分体验到浓郁的壮乡风情。□李华毅 韦丽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