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活动纪实

2018-04-17 09:38:38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攻坚拔寨”彰显政协担当
——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活动纪实
 
       都安瑶族自治县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主战场之一。面对到2020年实现脱贫这场不容有失的战役,对于尚有120个贫困村13.67万贫困人口的都安,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一块必须啃下来的“硬骨头“。攻坚拔寨,需要的不仅是各级党委政府勉力作为,更需要社会各界凝聚合力,共同推进。这其中,当然少不了都安政协200多名委员的力量。
 
       倡议动员
 
       吹响“三个一”活动“集结号”
 
       “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这是2017年2月9日都安政协在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投身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活动的倡议。
 
       河池市副市长、都安县委书记陈继勇为都安政协的倡议点赞,他在活动启动仪上指出: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开展“三个一”活动,是都安在扶贫攻坚中体现政协担当的务实之举,是发挥政协优势汇聚扶贫力量的现实需要。他号召全体委员“立即行动起来,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县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活动的大幕随之拉开……
 
       截至目前,都安政协13个界别分别联系一个贫困村,224名委员共与784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先后帮助贫困村引进特色产业项目8项,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1550万元,组织发动群众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9项;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3600人次,资助贫困生1500多人,为贫困村和群众捐资捐物折合800多万元;组织委员提交有关脱贫攻坚内容提案39件,社情民意信息66份,调研报告15篇,意见和建议75条。扶贫攻坚战中的委员力量,初见成效。
 
       凝智聚力
 
       围绕精准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围绕产业扶贫议大事。县政协组织委员先后就“贷牛还牛”“贷羊还羊”等八大扶贫产业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采取“政府扶持、企业牵头、农户代养、贷牛(羊)还牛(羊)、还牛(羊)再贷、滚动发展”的产业扶贫新模式等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采纳。
 
       ——围绕贫困户就业难题献良策。针对一部分贫困户劳动力身体素质、文化素质低,外出务工难的问题,提出依托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庄建立“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近就业的建议,被纳入全县“八个一批”专项扶贫方案中解决落实。
 
       ——围绕脱贫攻坚建诤言。在去年初召开的县政协全会上,多名委员围绕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等进行了大会发言,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委员们还结合各自岗位和行业领域进行充分调研,先后提交有关脱贫攻坚的提案30多件,促成一批问题得到解决。
 
       就业帮扶
 
       岗位送到贫困户“家门口”
 
       针对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县政协精心组织引导委员企业在贫困村庄建设“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甚至不出家门就能挣钱。都安康音电子有限公司、都安乐宜电子玩具有限公司等委员企业先后在各乡镇的扶贫易地安置移民点建设了10个“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都安银丰竹藤编织有公司等委员企业则把编织加工点设到贫困户家中,让贫困户在自家里就能挣钱。在委员企业的带动下,目前,全县近20家电子、竹藤编织等企业也先后在贫困村庄建立了生产车间,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切实帮助贫困家庭实现脱贫增收。
 
       产业带动
 
       让贫困户插上增收的“翅膀”
 
       在县政协的积极引导和帮助下,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杰、都安桂合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炳超等委员,分别以公司创办的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把现有的肉牛养殖基地打造成为产业扶贫基地,通过承担全县扶贫主导产业“贷牛还牛”项目,带动全县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业,目前已为贫困户提供牛“贷牛还牛”牛犊7000多头。据有关部门测算,通过实施“贷牛还牛”项目,每个贫困户每年可增收4000元以上,占家庭年纯收入的20%左右。目前,在全县以“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建立产业扶贫基地的大小企业已经30多家,上万的贫困户参与了产业开发,呈现出产业得到发展,公司得壮大,贫困户受益的共赢局面。
 
       捐赠助贫
 
       解决扶贫中最紧迫最现实的问题
 
       广西都安西江鱼峰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荣怡委员,充分发挥骨干企业优势,每年从公司利润中拿出200万元作为扶贫基金支持都安扶贫事业。韦启录委员依托个人创办的“建兴安富养老中心”,主动接管八个乡镇敬老院的特困老人,还为270名特困老人提供无偿供养。苏景昌委员慷慨解囊20万元资助东庙乡古立村实施村集体食用菌种植项目;林杰、黄炳超委员在其企业承担“贷牛还牛”项目的同时,吸纳周边1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启动资金650万元,每年按入股资金8%左右的比例分红给相关贫困村,解决了贫困村长期以来集体经济无项目、零收入的困局。谭连乔委员通过爱心坊争取慈善机构,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中小学生260人共50多万元;苏溢宝委员无偿资助保安乡巴善村唐惠宁贫困户资金10多万元,解决了该户的住房难题。
 
       一件件实事、一份份成果,彰显出政协组织和各界委员不忘初心、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200多名委员力量正源源不断地汇聚着,推动都安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奋力前行……□韦俊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