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凌云县政协以提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2018-04-12 11:0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聚焦“五个发力”凸显政协“大智慧”
——凌云县政协以提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近年来,凌云县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切实加强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通过在五个方面集中发力,提案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彰显了政协提案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聚焦整合茶叶品牌发力
 
       茶叶拳头产业的品牌创建和整合是近年来凌云县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他们通过提案平台建言献策。如《关于整合凌云县茶叶品牌的建议》《关于提高茶叶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发展凌云白毫茶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等提案,就是推动茶叶品牌整合的典型案例。委员们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凌云白毫”公共品牌,助力脱贫攻坚。这些建议得到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该县于2017年举办了中国茶叶协会广西百色茶产业发展咨询会暨凌云白毫茶高峰论坛,邀请茶叶界专家为凌云白毫茶公共品牌形象和统一标准把脉出招。同时还组织县茶叶、工商、质监等部门召开茶叶企业启用“凌云白毫”商标大会,茶叶品牌整合步伐加快,进一步增强了拳头产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紧扣精准帮扶工作发力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凌云县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笔墨撰写提案发声,把政协正能量传递出去。如委员们提交的《关于全面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奖补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大发展农村产业促进群众脱贫的建议》《关于做优油茶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的建议》等提案,建议加大贫困村产业扶持力度,及时全面兑现产业奖补政策,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该县政府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及时整合扶贫、林业、发改、交通、农业等部门产业项目资金,加大对全县油茶、桑蚕、中草药等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同时及时兑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奖补和劳务输出补助,让群众从产业发展、政策扶持中获得增收和许多实惠。
 
       关注民生问题解决发力
 
       反映民生问题是政协委员为民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好事的重要举措。该县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撰写提交了《关于重修泗城镇金保到力洪村公路的建议》《关于落实凌百二级公路凉风坳隧道路面防滑设施的建议》《关于在学校周边道路不设停车位的建议》等许多民生提案,呼吁政府“加快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保障行人生命财产安全”“规范学校周边管理,维护社会治理秩序”等,政府部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把办理政协委员的提案作为解决干群关系“最后一公里”问题来抓。该县交通局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实施了金保至力洪公路提级建设;该县公路局争取上级支持,投入1100多万元实施了辖区内二级公路隧道照明、防滑、加固等工作;该县公安、教育等部门结合作风建设和投资环境整治年活动,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规范了校园周边交通管理。
 
       围绕美丽凌云建设发力
 
       建设美丽中国是党中央向全社会提出的号召,凌云县政协委员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在美丽凌云建设上出谋献策。如政协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泗水河保护及治理力度的建议》《关于推进凌云县城亮丽工程建设的建议》《关于尽快在伶站坡帖至浩坤隧道景区道路两侧植树绿化的建议》等提案,建议当地政府按照“创国卫”、推进“宜居乡村”建设的要求,加大凌云县母亲河的整治和保护力度,加强景区景点沿线绿化美化,抢修县城亮化工程,营造优美舒适新凌云。该县创卫办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抓手,及时联合住建、水利、工商、卫生等部门开展环境卫生执法工作,该县住建局雇请挖掘机及时清理泗水河道,并修复路灯、沿河彩灯带,该县林业局补植绿化了通往浩坤湖景区沿线的可视面坡,为全国体育赛事在凌云举办和全县第二届运动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发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致力于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是多年来凌云县政协的“铁腕”。该县政协在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等基础上,积极引导委员凝心聚力投入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点工作上来。如《关于完善浩坤湖水上游乐项目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挖掘泗城古府历史文化,着力打造以土司岑云汉事迹为主线的旅游品牌的建议》《关于对风雨桥进行维修和管理的建议》等提案,建议在开发浩坤湖旅游时考虑融入文化元素,增加湿地公园的游乐内容和文化底蕴,建议获得该县政府及旅发委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县政府对委员们的金玉良言给予研究落实,年内购置了浩坤湖水面游艇,增加了钓鱼码头和观光游道等服务设施,邀请专家研究和增补《游东湖记》石刻缺失的50多个字,并策划在湖内壁崖上镶刻。住建部门组织人员对风雨桥、古石桥等进行了抢救和维修,并加强对金水桥、伏龙桥等桥面的日常管理,进一步刷新了凌云旅游名片,提案优势作用进一步彰显。
 
       据了解,该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提交提案76件,合并后70件,立案68件。所有立案提案全部在规定办理期限内得到办理答复,提案意见建议采纳率达63.24%,委员对提案办理答复工作满意率达97.2%,比上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阮孟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