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工作侧记

2018-04-10 16:0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唱响好声音 凝聚正能量
——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工作侧记
 
       “不断创新和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注重增强提案办理协商实效,促进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有序开展,是县政协长期以来的必答题。”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主席黄子锋如是说。
 
       近年来,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坚持把政协提案作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举措,作为凝聚改革发展力量,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实践中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注重方式创新  狠抓提案质量
 
       提案是政协工作的特色,只有提案提得好、提到点子上,办理协商才有价值、有分量。记者了解到,该县政协常委会历来高度重视提案工作,从政协工作的全局出发研究和部署提案工作的重要事项,紧紧依靠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不断加强沟通协作,牢固确立以质量为生命、以质量为灵魂的理念,把注重质量融入到提案工作的全部过程,确保了提案工作深化活跃、卓有成效。
 
       一是注重加强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定期以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组织委员就如何提出高质量提案进行交流研讨,帮助委员全面了解政协提案工作,运用提案建言献策。二是注重围绕大局选题立意。每年政协会议召开之前,县政协提案委员会都会在全面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向委员们发出提案征集通知,为委员们撰写提案提供选题参考。此外,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更是积极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的平台,通过召开工作情况通报会、专题调研等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研活动,让委员们更好地了解县域发展的重点和关注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目前,该县政协委员们早已将“精品意识”根植于心,提出了大量意见中肯、有分量的提案,许多提案都在规定时限内得到办结,促使一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严格把握标准  抓好立案环节
 
       抓好提案立案环节,严格审查立案标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所在。如何更好地通过提案发挥政协“智库”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实现科学民主决策,成为隆林政协近年来重点研究的课题。
 
       为此,该县政协在处理好质与量的关系上也作出了一些尝试。比如,在提案审查过程中,对于内容相近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加强分类甄别,积极与提案者进行充分协商,适当进行并案或转为联名提案;对于带有普遍意义但缺乏科学依据的提案,则组织提案者进一步深入调研,对提案进行加工整理,形成精品提案。
 
       此外,该县政协在保护好委员提交提案积极性的基础上,严格执行立案标准,把好提案质量关,不搞凡提必立,保证了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和政协专委会向大会提交提案48件,经审查立案41件,占提案总数的89.6%,这些提案共涉及22个承办单位。为促进提案成果转化,该县政协重点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的配合,采取“督重点、促全面、分层次、多形式”的督导方法,强力推进提案办理工作。
 
       落实工作责任  加大督办力度
 
       提案工作是由多个环节相互衔接、有机组成的统一整体,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不但要抓好办理环节的协商,还要增强系统观念,不断加大督办力度,切实提高办理实效。
 
为此,该县政协制定了《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提案领办、督办实施办法》,就委员集中关注、群众普遍关心、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进行督办,形成了由县委、县政府领导领办,县政协领导和专委会督办重点提案的多层次提案督办格局。
 
       2017年,该县政协还通过专题调研、提案办理协商会等形式深入开展提案督办协商,将立案的41件提案交由相关部门办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县政协还重点加强提案成果转化,力促相关建议转化为具体有力的工作举措。如杨胜奇委员提出的《关于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建议》和黄贵华委员提出的《关于将绩效、奖金列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建议》,得到该县党政领导的重要批示。两件提案承办单位均及时召集相关部门开会讨论研究,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切实加以解决。此外,委员提出的《整治扬尘污染,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农村贫困户脱贫的几点建议》《加大隆林县城“两违”整治力度》《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完善下乡补助规定》等提案也得到相关单位的重视和采纳,使审查立案标准逐步细化,确保提案“提得准、立得住”。□陶思禄 杨登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