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政协连续九年建言助推 容县:蜜柚成脱贫“新宠”

2018-01-11 08:3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容县讯   深冬的一天,容县县底镇复联村陈可清蜜柚果场,一个个硕大的金黄色柚果压弯了树枝,场长陈可清正在组织工人采摘。半天时间,7亩200株柚树共收蜜柚1.5万多斤,全部以每斤5元的价格出售,收入7.5万多元。
      陈可清告诉笔者,复联村目前有230多户村民栽种蜜柚,面积达860多亩,2017年全部进入盛产期,总产量达900多吨,总收入达720多万元,户均收入达3.4万元,其中120多户比较贫困的农户靠种植蜜柚甩掉了“贫困帽”。容县水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县里采纳和落实政协的建议,蜜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宠”,目前全县蜜柚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2017年全县蜜柚总产量达1.3万吨,总产值达1.04亿元。
      2009年,容县政协组织委员调研,发现蜜柚口感酸甜爽脆,深受消费者欢迎,建议农业部门在积极发展沙田柚产业的同时,大力推广种植优质蜜柚。在县政协的积极助推下,该县从2010年起,从福建引进优质的红肉蜜柚和白肉蜜柚树苗,发动农民种植。随后几年,县政协先后围绕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示范引导等方面提出建议,全部得到县委、政府的采纳。县里决定,对连片新种5亩以上且验收合格的,由县财政拿出资金,每亩一次性补贴500元。同时,县政协牵头,联合县水果局、农业局、科技局、扶贫办等部门,组织柚农代表到自良镇古济村、容州镇千秋村、县底镇复联村等蜜柚生产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实施标准化种植,进而辐射全县柚农,引导柚农科学改良柚园土壤,增加有机肥和腐殖质。
      此外,县政协还与县能源办、水果局等有关部门一起指导柚农在柚场建起沼气池,将禽畜粪便加豆饼放进池里沤制成沼液,追施于树冠底下;每年采果后翻晒树根周边土壤,确保土壤疏松;不喷农药,不施化肥,安装自动虫情测报灯、诱虫灯和黄板纸等扑杀害虫。科学种植使蜜柚长得快、品质好,一般3年挂果,进入盛产期后,大部分柚树每株年产果50个以上,年产值超过600元,蜜柚已成为容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