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布洛陀史诗入选《中华经典资料库》 即将进入学校课堂

2018-01-18 09:1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田阳讯 日前,田阳县布洛陀文化研究会会长黄明标携《壮族麽经布洛陀遗本影印译注》进京,参加教育部《中华经典资料库·布洛陀史诗》录制。这标志着壮族创世史诗——布洛陀史诗,将随着《中华经典资料库》进入全国高校和中学课堂。

      《中华经典资料库》是教育部拟定的国家项目,由人民教育音像出版社实施,所收集的经典史诗包括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经典史诗,目的是通过音像视频向全国高等院校和中学学生传播中华文明。其中几千年吟诵不衰的经典有《易经》《礼记》《诗经》《孟子》《楚辞》等,每部一个篇章,视频包含吟诵、书法书写、讲解三部分内容。经教育部主持召开的专家论证会论证,布洛陀史诗作为壮族的经典史诗收入《中华经典资料库》,由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梁庭望教授和民族出版社副总编、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凤显教授分别担任主讲和古壮字经文书写,田阳县布洛陀文化研究会会长黄明标诵读,视频录制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

      作为壮民族不朽的创世史诗、百科全书的布洛陀史诗,将同《易经》《楚辞》以及其他兄弟民族的史诗一起,走进全国高校和中学课堂,在彰显壮民族文化博大精深和提升壮民族文化自信的同时,共同传播壮民族的文明史和中华民族的文明史。            (陆青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