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采纳政协建议让闲置耕地“生金” 容县3万多亩荒田流转成“香饽饽”

2018-01-09 11:5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容县讯  “我从本村和邻村租赁80亩搁荒旱田种植百香果,至2017年11月中旬,已收鲜果18万公斤,全部通过电商和微商销售,收入108万元。”日前,在容县自良镇自良村,曾叔一边收获成熟的百香果,一边向客人流露心中喜悦。

      据容县农业局统计,目前,容县通过土地流转租赁搁荒闲置的集体土地种植蜜柚、沙田柚、百香果、清香蜜橘、香水柠檬、火龙果、番石榴、铁皮石斛、淮山、兰花等达3.1万亩,预计一年总产值达7.2亿元。这一可喜现象的出现,离不开容县政协委员多年来的积极呼吁。

      近年来,容县农村由于大部分青壮年进城务工经商,村里的劳动力明显减少,部分旱田和耕作条件不好的田地出现搁荒现象。针对这种情况,2013年以来,容县政协多次组织委员开展调研,找出问题症结和破解难题的办法,先后撰写提交了《耕地搁荒闲置现象值得重视》《建议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让搁荒的耕地“生金”》《关于引导种植大户租赁搁荒耕地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的建议》等提案,获得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和采纳。县委书记和县长分别作出批示,要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引导种植大户租赁搁荒耕地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让搁荒的耕地“生金”,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该县在采纳政协委员提案建议过程中,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引导一些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经济能人将搁荒的田地租赁过来,规模种植百香果、蜜柚、沙田柚等,如近年来,通过能人带动,自良镇古济村都督组20户农民通过出租或自种的办法,将30多亩搁荒多年的旱田全部种上蜜柚,由于管理科学,大部分已进入盛产期。2017年,该组蜜柚总产量达到8万多公斤,收入72万元,平均每户增收3.6万元。容西镇西山村400多农户将共800多亩一度搁荒的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经营发展火龙果、大青枣、荔枝、番石榴、黑玉米、西山香米等6大高效特色种植业基地,2017年,该村6大高效特色种植业基地的总收益达到2600多万元,促进了当地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