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电商育开草根“双创”花 ——横县政协履职纪实报道之三

2018-01-09 14:5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有了电商帮我们找销路,这几年来,我家腌制的大头菜基本不用再手挑肩扛到市场上摆卖了。”横县南乡陈塘村大头菜种植户陈中华看着刚收获的一堆大头菜高兴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横县政协围绕大力打造“广西电子商务强县”和“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目标,注重在政府规划引导、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市场主体抱团发展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可操作性极强的建议,助推了县域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有效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问题,帮助了一批草根创业者通过电商实现致富梦。

平台撑起草根创业梦

      梁巧恩委员直言,县域电子商务是一个引领“双创”、驱动传统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但成就非一两年之功。县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应积极发挥主导推动作用,加快搭建横县自主电子商务平台,当好电子商务发展的“带路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注重有效投资的思路,加快“补强”电子商务产业链薄弱环节。

      几年来,该县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不断得到优化和发展,全县上下发展电子商务共识进一步凝聚,共谋发展氛围日益浓厚,但县域自主电子商务平台仍未搭建完成,茉莉花深加工及衍生产品、富硒农特产品等产品在大型电子商务网站上“出镜”不多。加快建成集聚茉莉花茶交易、电子商务运营、文化休闲、仓储物流、金融财税、人才培训、检测认证等内容于一体的完整电子商务生态圈产业园是“补强”的关键。目前,该县新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完成征地70亩,同时扩大和完善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中心、村邮乐购分园、青年学生创业园等孵化基地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体系建设,重点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解决鲜活农产品冷链配送问题,助推农产品上行。

      目前,该县先后有农村淘宝、村邮乐购、乐村淘等电子商务平台向农村地区纵深发展,而相对已经入驻的电子商务平台,自主电子商务平台具有交易便捷、自主性高、入驻门槛低等优势。“横县应加快搭建县域自有综合电子商务平台,设置电子商务行业管理、社交论坛、O2O展示、供需分销等功能,鼓励县内企业自建各类电子商务平台,培育本地从事电商的‘双创草根’。”梁巧恩委员说。

抱团壮大产业链

      该县已引进牛蛙网、君桥电子商务等知名电子商务服务公司,填补了电子商务技术服务企业的空白。现已有20多家青年电子商务创业企业和50多个电子商务创业团队入驻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中心,全县电子商务产品丰富,上行产品既囊括了茉莉花茶、大粽、甜玉米、大头菜等传统优势农副产品,也包含了水泥、红砖、钢筋等传统工业建材产品。2015年7月以来,该县电子商务上行总额超过1亿元。

      由于产销多以初级农产品为主,标准化和品牌化程度低,加上电子商务人才有效供给不足,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成本高,物流不顺畅等,电子商务平台的优势仍然不明显。

      “抱团”作战是有效解决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模从小到大的问题。政协委员罗玉振坦言,横县电子商务规模上仍有很大拓展空间,政府应积极发挥培育引导作用,当好电子商务发展“辅导员”,按照“抱团”作战的思路,加快壮大电子商务产业链上的各类“兵团”。

      在打造电商产业链的建议上,委员们普遍认为,一是要引导电子商务卖家、供应商、服务商建立产业联盟,充分发挥县电子商务协会的事业联合功能。二是引导电子商务企业与科研机构、高校建立产研联盟,充分发挥高科技、高级人才的巨大推动作用,鼓励企业联合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组建茉莉花、富硒农产品等横县优势资源产品的研发中心,加大对产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应用的支持力度。三是引导电子商务会员企业抱团,大力发展B2B电子商务产业集群。通过推动本地优势产业集群、批发市场,利用巨型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线上转型”,推动本地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B2B业务。同时,应加大电子商务人才的引育力度,引进一批国内知名电子商务服务商,实施“引凤归巢”计划,鼓励毕业大学生、在外务工青年等返乡人员运用电子商务进行创业就业。

 

□ 本报记者 李华毅 农 超  通讯员 黄汝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