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北海市、合浦县政协助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侧记

2017-08-18 17:32:00 作者:黄和芳 毛龄欧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齐心共促“海丝”文化放异彩
——北海市、合浦县政协助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侧记

    近日,记者随广西政协八桂行采访团来到合浦汉闾文化园。正值博物馆闭馆维修,平时人声鼎沸的文化园静谧中更显韵味。顺着一段大理石台阶望上去,最高处,一座青瓦红柱汉代风格的阁楼就是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博物馆馆长廉世明介绍:“早在两千多年前,西汉就在广西合浦县设立了合浦郡,目前馆中藏品5208件,有波斯陶壶、罗马琉璃碗等各种文物。这些藏品证明,汉代我国就已经与东南亚、南亚、西亚各国进行友好、和平的商贸交流与文化交流,这也证明了合浦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或者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保护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产的呼声也随之升高。北海市和合浦县政协围绕市委提出的“文化引领持续繁荣”的发展路子,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委员作用,倾力助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

    北海市政协近年来持续组织委员及有关方面专家,先后对北海“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白龙珍珠港遗址保护、合浦汉文化公园建设、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史迹保护等8个专题开展调研视察,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形成调研和视察报告报送市委、政府。政协提出的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全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加大对合浦汉文化历史的挖掘整理力度、营造良好文化发展环境等具体建议,得到了北海市委、政府领导的重视,认为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在采访中,由北海市政协征编出版的《海门回声》《汉郡遗韵——北海文物精粹》《合浦汉代文物谈》《历史名人与北海》等6套文史书籍引起了记者们的关注。这一本本厚重的文史书籍,是市政协发挥政协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史料征编,推动北海特色文化传承发展的具体实践。

    北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早期始发港,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目前,合浦县共有3处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申报遗产点,分别是合浦汉墓群、大浪古城遗址和草鞋村遗址,这3处遗址均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且已列为“十三五”时期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

    立足履职实际,发挥委员专长,引导委员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发掘和利用、申遗工作、古城规划等方面发挥作用,是政协助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又一生动实践。

    合浦县博物馆馆长廉世明担任过四届合浦县政协委员,长期从事汉文化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研究保护工作。他提交的《加强合浦汉墓群文物保护工作提案》得到了合浦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各方努力,合浦汉墓群保护总体规划通过了国家文物局审批实施。为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合浦县目前正在加紧开展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专门成立了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及申遗中心,积极规划建设合浦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海丝文化展示与体验中心等项目,并加大文物考古及保护力度。

    合浦县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心负责人、北海市政协委员叶吉旺说:“北海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遗存是北海辉煌历史发展的印证。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五年的考古工作计划,文化遗产的保护需要有一个外力的助推,特别需要我们全社会,包括我们政协委员的大力推动。”

    风正起,帆已扬。北海市、合浦县政协正用实际行动,齐心协力共促“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绽放异彩。黄和芳 毛龄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