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每个孩子都是闪亮的星星——记叠彩区政协委员、第七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获得者吴建英

2017-08-04 00:00:00 作者:雷琛 来源:叠彩区
【字体: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体验民情,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扎实开展调研,积极撰写政协提案和建议。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他把满满的爱献给了孩子们,由于工作出色,她获得第七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本届广西仅有两名幼儿教师获此殊荣,此奖项是目前我国第一个面向幼儿教育工作者的国家级专项奖励。),她就是桂林市叠彩区前锋幼儿园园长吴建英。

    26年前,刚从学校毕业的吴建英,带着对幼教这片净土的向往与渴望,迫不及待地投身于幼儿园这个多彩的世界,去实现儿时的梦想。在这片沃土中,面对那一双双滴溜溜乱转的眼睛,她渐渐地悟出,幼儿园就是孩子人生的起点站,作为幼儿教师,不仅要做好蜡烛照亮幼儿,更要以自己好的言行举止来感染孩子们。她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重视对每一个孩子的教育。她认为每个孩子都是闪亮的星星,都是她精心培育的小苗,不论是行为习惯较差的孩子,还是智力发展迟缓的特殊儿童,她总是满怀耐心和爱心,想方设法创设符合孩子年龄特点和个性需求的环境,尊重和张扬他们的长处,关注差异,实施并调整不同的教育策略,以推动每个孩子的发展。因为她爱孩子们,孩子们也爱她,而家长们更满怀感激。

    多年以来她一直主持幼儿园的教育科研规划、组织和协调工作。在管理中注重抓教师对课题“质”的研究,促进教师们注重“研”的过程,增强课题研究为教学服务的实效性。注重课题研究档案的管理工作,组织教师将幼儿园所开展的11项课题进行申报、论证、立项、评审、推广。自己也独自承担了课题研究、并参与了国家教育部、科技部、青少部等五部委联合开展的《幼儿学习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课题研究,参与了广西教育科研“十五”规划A类课题、B类课题等六项课题研究。承担并主持完成了国家尝试教学子课题《多媒体教学与幼儿审美能力的培养》,此课题科研成果参加广西教育学会第十次优秀科研成果评比获一等奖,并刊登在《基础教育研究》上。

    吴建英老师在做好所在幼儿园工作的同时,还兼任桂林市教科所、桂林市叠彩区教育局教研室幼教教研员。

    她致力于促进桂林市、叠彩区幼教事业发展的各项活动中,参与了2011年—2013年桂林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工作。她非常注重教育公平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引领公办、民办幼儿园的教师们共同成长。在工作中,她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建立幼教QQ群,搭建了幼儿园之间共同交流的平台,并将民办幼儿园纳入到《园本教研与提高教师实施主题式课程的水平和能力的研究》课题研究中,带领老师们开展教育科研活动,同时根据老师们的发展需求开展研训一体的教师培训活动,使各幼儿园的教师迅速成长起来。近年来,她指导教师参加桂林市各种研究课、优质课竞赛获得一等奖10人次、二等奖5人次。

    “万丈高楼平地起”。吴老师潜心幼教工作,以其精湛的教学艺术、对孩子的热爱和高尚的师德风貌获得领导、老师、家长的一致认可。近年来她的教育科研管理经验在桂林市许多幼儿园进行推广,并在广西鹿寨县、灵川县、临桂县、广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等地为培训教师作了题为《主题式课程设计与实施》、《新课程与幼儿园教育科研》、《如何在幼儿园开展教育科研》等专题讲座。她还曾参与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幼儿园主题式课程》的编写工作。先后多次获得桂林市“教育科研带头人”、“幼儿教育先进工作者”、“学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殊荣。她撰写的《学前儿童艺术审美素质的培养》课题研究报告等多篇论文和教案获得全国、自治区一、二等奖。她所在的幼儿园也被评为自治区示范幼儿园。

×